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增量配电业务改革全速推进 试点扩围至320家(附三批次全名单)

2018-07-09 08:3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Rosa关键词:增量配电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将为国内配电网的建设带来了技术、资金支持,也为社会资本参与增量配电改革提供了新的探索模式——引进外资进行合作经营,合资经营,甚至外商独资经营,也可以从中学习国外的特许经营制度、配电网运维技术。这对于增量配电改革而言,是一个引入外资、激发活力、促进改革的利好。

资料显示,目前,中国配网投资占电网投资的比重仅为53.55%,而发达国家这一比例稳定在60%以上。根据国家能源局此前发布的《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2015年至2020年,全国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

2018年以来,增量配电在各省也获得了实质性进展,山东省确定济南市高新区智能装备城等6个区域将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江苏省则向省内的配售电公司颁发了首张电网企业之外的供电类电力业务许可证。江西省、安徽省、陕西均颁出了首张增量配电电力业务许可证。

目前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多集中于各地的产业、工业园区等。工业园区电力消耗量大,有大量的电力需求,是拉动各地经济的增长点;与此同时,工业园区的用户用能方式多元化,具备形成综合用能增值服务的条件。

下附三批次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全名单

相关阅读:

发改委、能源局公布第三批第二批次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名单(附28家详单)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Rosa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电查看更多>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