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市场正文

集中看 | 工商业电价再降!全国22个省区市新一批降低工商业电价情况分析

2018-07-03 08:43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Rosa关键词:工商业电价输配电价销售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的目标,国家发改委已经推出两批降电价措施,累积降幅约为7%。

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特急《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和降低电网环节收费,从4月1日开始执行的第一批降电价措施,涉及金额将达430亿元。截至目前,一共有30个省市宣布降低或调整工商业电价。

5月15日,发改委再次发文,电力行业增值税税率由17%调整到16%后,省级电网企业含税输配电价水平和政府性基金及附加标准降低、期末留抵税额一次性退返等腾出的电价空间,全部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此次降费措施涉及降价金额约216亿元,可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每千瓦时2.16分。

至此,通过推进区域电网和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改革、进一步规范和降低电网环节收费、临时性降低输配电价以及电力行业增值税税率调整等多项措施,相应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每千瓦时6.48分,总计648亿元,相应完成“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任务的近70%。

进入6月份以来,第二批降电价的各省市陆续拉开帷幕,截至目前,已有22个省市宣布第二批降电价方案。

从目前已公布的第二批降电价省市来看,降价幅度最大的当属宁夏,销售电价中“工商业及其它用电”价格的“单一制”电价和输配电价同时下调5.12分。下调后,宁夏可为用户降低年用电成本约1.23亿元。在首批宁夏发布的降电价方案中,对销售电价分类结构,实现工商业用电同价。据测算,这两批降价措施实施后,可为宁夏一般工商业用户降低年用电成本共计约3.45亿元。

降价幅度排第二位名的是青海,青海电网自5月1日起再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用户电价4.17分/千瓦时,可减轻青海省一般电力用户负担5.96亿元,在首批青海发布的降电价措施里,可以看到,全面落实电网清费政策,及时清退已向电力用户收取的临时接电费的措施。值得注意的是,青海表示两次批降电价措施实施后,已达到国家制定一般工商业降价10%的目标要求。

陕西榆林电网一般工商业目录电价和输配电价每千瓦时同步降低2.14分,成为第二批次降幅位列第三位的地区,由于陕西电网和榆林电网有相对独立的空间,其降价水平也不尽相同,陕西电网一般工商业目录电价和输配电价每千瓦时同步降低1.76分,据了解,陕西电钢和榆林电网的降电价措施,年可减少企业电费支出约4.1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甘肃的降电价措施里,省内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在现行标准基础上每千瓦时降1.85分,而汶川地震重灾八县区商业用电价格,则有着较大的降幅,在现行标准基础上每千瓦时统一降低5.08分钱。

从两批次降电价总体情况来看,宁夏以5.12分的最大降幅位列全国首位,其次为浙江,在首批降电价方案中,浙江宣布降低省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目录电价和输配电价每千瓦时3.3分(含税),而在第二批降电价方案里,浙江再次将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目录电价和输配电价降1.81分/千瓦时,两批次降幅合计在5.11分,位列降幅榜第二位,也成为目前降幅在5分以上的两省份之一。排在第三位的湖北省在第一批降电价方案里,湖北省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目录电价及输配电价同降0.0256元/千瓦时,第二批湖北降低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目录电价、输配电价0.0193元/千瓦时,两批次降幅达到4.49分。

注:福建物价局也于日前发布了《关于电力行业增值税税率调整相应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由于在文件里福建没有像其他省份那样直接公布降幅,而是将全省各县市区的销售电价及输配电价表逐一呈现出来。所以,相关数据没有在图表中体现。

相关阅读:

全国25省市降电价情况分析 你所在的省市工商业电价在什么水平?(附降电价详表)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Rosa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商业电价查看更多>输配电价查看更多>销售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