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售电公司该如何加固自己的“售电链”?

2018-07-02 08:21来源:售电那点事儿作者:电朵云关键词:售电公司电力体制改革电力现货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电改政策的不断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方向日渐明晰,万亿级售电市场也应运而生。未来的市场将实现售电主体多元化,以自由竞争为核心,实现电能资源有效供给和高效配置,促进以多元主体互动为核心的新型产业链结构的形成与发展。作为市场核心主体的售电公司,如何有效参与其中,角逐售电市场蓝海?电力交易分析师认为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的选择和设计至关重要。

电改道阻且长,红利未来可期

处在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实施三周年的大背景下,售电公司虽在改革当中起到了为用户搭建服务平台的作用,但是目前售电行业在市场当中还是相对偏弱势的,相较于配售电一体化的企业,靠购销价差的民营售电公司实则无权无势,左顾右盼的电改“大红包”未能实实在在的拽在自己手中。在这各路人马纷纷红了眼的“电改红利池”中,售电市场还没有形成合理稳定的生存法则和相对固定的盈利模式。

无论是前期还是现在,除了广东的售电公司保持着比较活跃的售电动态以外,其他省份的售电公司进入市场并能表现得游刃有余的少之又少。大半年又过去了,放眼望去,举国上下几乎将近六成的售电公司自成立至今仍颗粒无收,无下锅之米,所谓的坚持并不一定就能迎来胜利的曙光,致使许多售电公司相继无奈地退出了盈利被架空的电力交易市场。从长远来看,市场化改革带来的竞争,会进一步促使发电和电网企业加强管理、提高效率,不断降低成本和价格,向社会释放更多货真价实的“红利”,而不只是现在这般潜在的“蜉蝣虾米”。

在新旧对垒战中量身定位和把握机遇

新一轮电改直接表现为政府将一部分权力向市场让渡、垄断企业将一部分利益向社会让渡。既然国家政策放开了配售电市场和业务,就需要培育各方市场主体,给其公平竞争环境,让其有发展空间,使其有确切有效的盈利模式,并衍生出一个生机勃勃、高效公平的电力市场。

以上形势期待逐步改变,如果售电公司还是一味地保持着购销差价、守株待兔的态度,在这个残酷竞争无序的电力市场是存活不了多久的。大云网电力交易分析师认为,作为一个新业态的售电行业,可从以下四个方面构建自己的售电商业模式,形成符合市场竞争及自己特色的“售电链”:

客户需求分析

1、锁定目标群体,定位于服务。对所有潜在客户进行多维度细分研究,分析客户核心需求,匹配售电公司核心能力与市场竞争情况,对目标客户群体进行市场定位。未来售电公司将是服务型企业,须做好增值服务,对用户进行设备用能分析、电能消耗监测服务,使用户实时掌握其能耗情况,提供个性化的套餐服务并提高服务质量,多思考帮助用户怎么用电,怎么更好地用电,减少用电开支。

2、定位盈利模式,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参考借鉴先进国家售电公司盈利模式和国内优秀售电公司盈利模式,结合企业自身资源能力,明确具有竞争力的盈利模式定位。

3、电力市场会由售电市场扩展到综合能源服务。售电公司在开展本领域的业务时,可以开辟其他能源业务路径,根据全社会低碳化发展的趋势,节能环保服务可优先考虑。

4、跟进电力现货市场步伐。根据目前电力市场态势来看,一定要加快现货电力市场的建设,搞现货市场更容易发现电价,这样才有利于促进供需由电量平衡到电力平衡,有利于促进售电公司从单纯卖电向技术型用电服务提供商转变,而且只有开辟现货市场才更有利于消纳新能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