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评论正文

2017年欧洲电力行业政策现状及展望

2018-06-26 15:0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张光耀关键词:碳排放电力市场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能(海上和陆上)、特别是太阳能光伏发电成本的快速下降表明,2030年可再生能源的比例要高于27%,才能以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实现欧盟的气候目标。欧盟委员会最近将目标设定在可再生能源份额30%左右。欧洲议会将要求在小规模谈判中获得35%的可再生能源份额。

欧盟可再生能源具有约束力的任何增长目标都达到30%或更高,意味着每年平均可再生电力超过50%,而风能和太阳能拥有最大份额。目前,德国、丹麦、西班牙和葡萄牙都家日益显示,管理拥有大量可变电力生产份额的电力系统在技术上是可行的。事实上,在有风和/或晴朗的日子里,已经有70%以上的可变发电量的份额在这些国家进行管理。

奥地利、丹麦或德国的经验也表明,个别家庭或能源社区携带的小型可再生能源项目如何能够积极促进能源转型。在欧盟可再生能源指令重建计划中提出的对消费者权利的明确表达有可能帮助启动欧洲的太阳能光伏发电。

5、能效政策

能源效率措施是电力行业能源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欧盟委员会的影响分析表明,到2030年每增加1%的能源节约,欧盟天然气进口量以及相关依赖度下降4%,温室气体排放量下降0.7%,创造30多万个就业岗位。能源效率的提高对于运输和供热及制冷(所谓的“部门耦合”)的电气化也很重要,因为较少的总体需求意味着需要较少的零排放发电容量。关于能源效率问题,欧盟理事会成员国批准了欧盟委员会提出的指示性30%欧盟范围目标的建议,但创造了巨大的能源效率的委员会建议具有国家灵活性的漏洞——如果充分利用——可能会使立法几乎毫无意义(RAP,2017)。

相反,欧洲议会支持欧盟35%的能源效率目标。2020年之后,它还将充分包括运输中的能源利用。

能源效率谈判将显示欧盟立法者是否准备超越目前的能源效率停滞。显著的是,七个成员国(包括法国和德国)发表了一份声明,表明他们希望在谈判期间提高目标。

6、国家政策

2017年,意大利(2025年)、荷兰(2030年)、葡萄牙(2030年)新公布了全国淘汰煤炭计划。它们增加了英国(2025年)、芬兰(2030年)和法国(2022年)(Europe Beyond Coal Campaign 2018)的类似声明。显然,煤炭的势头正在蔓延,英国和加拿大政府已经建立联盟以鼓励其他国家、地区和公司实现无煤化(2017年加拿大政府)。

欧盟委员会在2017年底建立了一个平台,以解决淘汰煤炭所需的区域转型。委员会表示,该计划旨在通过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在实体经济的社会公平性、结构转型、新技能和融资("No Region Left Behind" 2017)上,以促进清洁能源转型。

在德国,规范逐步淘汰煤炭的政治决定似乎越来越可能,尽管条件和时限尚不明确。重要的公司(包括西门子、EnBW和E.ON)已经公开要求承诺一个社会可行的淘汰煤电的途径(Stiftung 2Grad 2017)。基督教民主党和社会民主党目前就一项新的联合条约进行的谈判表明,将建立一个政府煤炭委员会,由该委员会到2018年底将为德国的煤炭淘汰提出一个途径和结束日期。这应该在2019年由法律执行。

在波兰,国家政策仍在支持煤炭,尽管最近市场力量转向支持可再生能源,政府声明中的一些细微差别表明人们越来越怀疑煤炭未来的作用。2017年12月13日,欧盟委员会批准其国家援助批准竞争性拍卖总计94亿欧元,以支持可再生能源设施。但是,政府还在等待欧盟委员会批准为其建立产能市场提供6个新的煤炭机组(4.6吉瓦),并可能对现有资产进行现代化改造。据报道,2017年9月,能源部长KrzysztofTchórzewski表示,Ostroleka的1千兆瓦煤炭计划将是波兰最后一批新煤投资(Energetyka 2018)。

7、公司政策

越来越多的电力公司正在改变他们的可再生能源战略,以便成为未来能源转型市场的积极参与者:

→欧洲电力公司的游说团体Eurelectric在2017年12月的愿景声明中宣布,它将在本世纪中叶之前积极寻求碳中和的努力(Eurelectric,2017)。

→Ørsted(原为Dong)于2017年2月宣布,他们将在2023年淘汰煤炭(Clean Technica, 2017)。

→Iberdrola在2017年11月宣布他们将关闭所有的煤电厂。然而,尽管西班牙是欧洲供应过剩最多的国家(Iberdrola,2017年),西班牙政府发布了一项讽刺的法令,禁止其西班牙煤电厂关闭。

→法国电力公司已经宣布计划从2020年到2035年在法国建造30兆瓦太阳能,为法国可再生能源发电(EDF 2017)提供大规模的承诺。

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公司坚持煤炭和天然气发电。最值得注意的是,捷克投资公司EPH成立于2009年,正在积极从这些公司购买欧洲各地的煤和天然气发电厂,即从这些资产中剥离(Sandbag 2016)。EPH拥有大约20千兆瓦的电厂,主要是煤和天然气。在2016年收购Vattenfall的所有褐煤资产后,EPH于2017年继续收购匈牙利的褐煤电厂、德国的硬煤电厂和英国的燃气电厂。在这些电厂旁边,EPH现在还拥有数座煤矿。虽然EPH进入了意大利生物质市场(Biomass Magazine 2017),但似乎该公司仍侧重于尽可能长时间从肮脏的电厂中获取利润,而在这些工厂中投入很少,并且不承担前采矿地点的复原(Leipziger Zeitung 2017)。由于EPH将业务分为50多家公司,因此如果需要,个别电力公司可能会破产,而不会对EPH的整体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二、政策展望

2018年,欧洲2030年的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目标将引发激烈的争论和最后的决定。到2018年底,将对“全欧洲清洁能源”的立法谈判进行讨论。预计不同机构之间将举行激烈的辩论,特别是针对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的目标。在提高效率方面,各国政府和欧盟委员会正在投票,到2030年增加30%,而欧洲议会的目标是35%。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成员国争论到2030年能源需求占27%,而欧盟委员会的目标是30%,欧洲议会为35%。这些机构之间的小规模谈判可能会很艰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