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电改再添成员 售电如何发力】售电一周要闻 (0618-0622)

2018-06-22 14:00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一周要闻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周热词Top1

西藏:国家发展改革委21日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同意西藏自治区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的复函》,同意西藏自治区开展电力体制改革。

本周热词Top2

电价:本周,又有两省份宣布降低工商业电价,分别是河南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类别电价水平降0.55分/千瓦时,重庆一般工商业用电降1.74分/千瓦时。

本周热词Top3

退市:继山东世纪航凯售电有限公司自愿退出电力市场后,又见山东售电公司退市。对于平邑鲁安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的退出原因,公告中称,是因为公司签订客户单一,客户所处的矿产开采行业生产情况受国家政策及环保政策影响较大,公司偏差难以控制。

更多精彩请关注“北极星售电一周要闻 ” (0618-0622)

政策:

1.西藏电改开闸!发改委、能源局同意西藏自治区开展电力体制改革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了《关于同意西藏自治区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的复函》,复函中称,坚持平等竞争的原则,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平等开放售电业务和增量配电业务,不得以行政指定方式确定售电主体和投资主体。

两部门强调,改革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下原则:一是坚持市场定价的原则,不得采取行政命令等违背改革方向的办法,人为降低电价;二是坚持平等竞争的原则,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平等开放售电业务和增量配电业务,不得以行政指定方式确定售电主体和投资主体;三是坚持节能减排的原则,对按规定应实行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的企业,不得借机变相对其提供优惠电价和电费补贴。

详情点击:

2.河南再降电价: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类别电价水平降0.55分/千瓦时

6月19日,从省发改委获悉,该委下发了《关于2018年因增值税税率调整相应降低工商业电价的通知》,继今年4月之后,河南省将再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切实降低实体企业经济成本,预计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7亿元。

据介绍,此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是由于电力行业增值税税率由17%调整到16%,河南省将电网企业含税输配电价水平和政府性基金及附加标准降低、期末留抵税额一次性退返等腾出的电价空间,全部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综合测算,我省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类别电价水平降低0.55分/千瓦时,其中余热、余压、余气性质的自备电厂可凭税务部门出具的《税务资格备案表》《退(抵)税申请审批表》向电网企业申请免交系统备用费。电气化铁路市场化电量可选择执行峰谷分时电价。

详情点击:

3.重庆再降电价:一般工商业用电降1.74分/千瓦时

重庆市物价局日前发布了《重庆市物价局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利用电力行业增值税税率调整等腾出的电价空间,降低我市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销售电价每千瓦时0.0174元。同步下调工商业及其他用电趸售电价每千瓦时0.0174元。

详情点击:

4.安徽电力市场直接交易结算流程细则(试行)发布

安徽电力交易中心今日发布了《关于开展2018年度直接交易结算的通知》,根据成交结果,确定年度直接交易合同加权平均电价为0.35338元/千瓦时,年度直接交易合同加权平均降价额度绝对值为0.03102元/千瓦时。各市场主体按照安徽电力市场直接交易结算流程细则(试行),安排做好2018年直接交易结算工作。

详情点击:

数据:

5.电力行业发展现状分析:用电增长呈现新亮点

我国第三产业GDP比重逐年提升,2017年我国第三产业GDP占比达51.6%,较2016年不变,较2000年提升11.8个百分点,而服务业耗电量仅为工业耗电量的八分之一到十分之一,导致我国单位GDP能耗呈现下降趋势,2017年我国单位GDP能耗0.54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滑7.38%,较2000年下滑62.96%。电力弹性系数方面,世界银行预计2018/19/20年GDP增速6.4%/6.3%/6.2%,2017年GDP增速为6.9%,经济增速稳中趋紧,而2017年中国电力弹性系数为0.51,预计2018-2020年维持在0.5-0.6水平。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电力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1-4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10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

2018年4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52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8%;第二产业用电量36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第三产业用电量7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8%;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6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8%。

详情点击:

6.中国电力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电能替代带动电力消费较快增长

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电网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快速增长,全国规模以上电力供应企业资产总额5.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9%。同时,火电利润大幅下降。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电力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主要电力企业合计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3%。在国家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及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等政策引导下,电网投资同比增长16.9%。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近日发布《中国电力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18》,综述2017年中国电力发展情况。据中电联调查,2017年,受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工业生产形势改善、电能替代加快推进等因素带动电力消费较快增长影响,中国电网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快速增长。

详情点击:

7.2018年1-5月份电力工业运行简况:全国跨区、跨省送出电量快速增长

1-5月份,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宽松。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增速同比提高,三产和城乡居民用电快速增长;工业用电量较快增长,制造业日均用电量再创历史新高;四大高载能行业用电同比增长,有色金属冶炼行业用电当月负增长;发电装机容量增速放缓,火电发电量增速同比提高;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同比增加,水电设备利用小时降幅收窄;全国跨区、跨省送出电量快速增长;全国基建新增发电生产能力同比减少,新增新能源发电装机同比增加。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三售电公司退出市场 售电市场怎么做】售电一周要闻 (0611-0615)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