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能源行业新常态:洗牌

2018-06-05 14:16来源:售电星星作者:李鹏关键词:售电公司售电市场售电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31”光伏新政颁布之后,整个光伏行业瞬间炸开了锅。这几天网上到处都是“彻夜难眠、一夜入冬、何去何从”等词语,史上最大力度的洗牌即将开始。相比售电市场虽然没那么轰轰烈烈,但从去年年底签约2018年长协的时候就一直在洗牌。首先2018年长协签约不到电量的售电公司面临着今年无米可炊,考虑到生存问题要洗掉一批;其次在拼价差大战中签约合同不合理的,又要洗掉一批;最后在低价差模式下偏差考核很多售电公司无力承担,又得洗掉一批。洗牌已经成为常态化。

为什么要洗牌?洗牌是为了构建更牢固的市场机制,为了推动市场向更高层次地发展。回顾售电光伏行业过去两年的表现。售电业务拿广东来讲,2017年开始月度竞价价差多达1.89分/千瓦时,整年平均也有8分/千瓦时左右,对于电厂来说是很难承受的。因此需要来一轮洗牌,让市场主体头脑热度稍微下降避免发生不理智的市场行为;光伏行业过去两年呈现井喷式的爆发,更是超额完成了国家对于该行业的预期,于是就有了“531”这一次的急刹车。新兴行业初期就像刚出生的婴儿,成长很快但抵抗力较低。前面所讲的都是在成长过程中一次小小的伤风感冒,国家对症下药。虽然吃下去有点苦,但抵抗力强了。

经常有这么一个比喻,建设一栋高楼先要打好地基。任何更高层次,更加复杂的交易模式实施都是建立在稳固健康的市场化机制上。包括售电现货市场交易也好,分布式市场化交易也罢,都需要一个良好的市场契机。洗牌就是为了重新调整,构建新的框架,积极调整,重新出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售电市场查看更多>售电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