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中石油售电公司完成重组 售电优势明显】售电一周要闻 (0521-0525)

2018-05-25 13:08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一周要闻输配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周热词Top1

降电价:本周,再有两省份宣布降低电价,分别是陕西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和输配电价降低1.58分/千瓦时,四川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目录销售电价每千瓦时下调0.85分钱,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输配电价和趸售工商业电价同步下调。

本周热词Top2

退出:继上周广东首家售电公司退出电力市场后,山东再传出首家售电公司的退出,退出原因依然为自愿退出。

本周热词Top3

中油电能:“卖电”优势明显,中石油售电公司已完成重组整合,拥有全国最大规模配电网资产。

更多精彩请关注“北极星售电一周要闻 ” (0521-0525)

政策:

1.陕西降电价: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和输配电价降低1.58分/千瓦时

西安市物价局日前发布了《西安市物价局关于调整陕西电网电力价格的通知》,通知中称,决定调整陕西电网电力价格,陕西电网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和输配电价每千瓦时降低1.58分。

将陕西省电网企业已核定的规划新增输配电投资额转为用于计提折旧的比例由平均75%降至70%,陕西电网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和输配电价每千瓦时降低1.58分。省电力公司与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电网趸售电价每千瓦时相应提高0.03分,提高后的存量电价为每千瓦时0.3776元,增量电价为每千瓦时0.4423元。将现行销售电价归并为居民生活用电、农业生产用电和工商业及其它用电价格三个类别。其中农业生产用电价格类别下暂保留农业排灌用电价格,工商业及其它用电价格类别下暂保留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用电价格。

详情如下:

2.四川一般工商业电价每千瓦时下调0.85分

近日,四川省发改委下发《关于关于降低我省一般工商业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四川电网(含2016年及以后新改制供电公司)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目录销售电价每千瓦时下调0.85分钱,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输配电价和趸售工商业电价同步下调。

详情如下:

数据:

3.一季度电力市场交易信息分析:全国市场化交易电量3322亿千瓦时

中电联日前发布《全国电力市场交易信息分析(2018年1季度)》。

2018年1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58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8%。电网企业销售电量,合计129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3%。全国市场化交电量(含发电权交易),市场化电量合计3322亿千瓦时;省内2576亿千瓦时(占比77.5%);省间(含跨区)702亿千瓦时(占比21.1%);发电权交易44亿千瓦时。

全国市场化电量占比:占全社会用电量20.9%;占电网企业销售电量25.7%。11家大型发电集团  市场化电量,合计2427亿千瓦时(不含发电权交易);占大型发电集团上网电量的29%占全国市场化交易电量的73%。

分区域看,国家电网区域市场化交易电量2305亿千瓦时,占全国市场化交易电量的69%,市场化交易电量占该区域全社会用电量的18%;南方电网区域市场化交易电量731亿千瓦时,占全国市场化交易电量的22%,市场化交易电量占该区域全社会用电量的30%,蒙西电网区域市场化交易电量285亿千瓦时,占全国市场化交易电量的9%,市场化交易电量占该区域全社会用电量的46%,是三个电网区域中市场化交易电量占比最高的区域。

详情如下:

报道:

4.降低“三弃”:跨省跨区发电权交易提速

5月11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发电权交易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进一步促进发电权交易有关工作进行部署。根据国家能源局的表述,此举意在“大幅提高电力市场化交易比重,以市场化方式增加清洁电力供应。”

现阶段发电权交易是指发电企业将基数电量合同、优先发电合同等合同电量,通过电力交易机构搭建的交易平台,以双边协商、集中竞价、挂牌等市场化方式向其他发电企业进行转让的交易行为。《通知》提出,原则上由大容量、高参数、环保机组替代替代低效、高污染火电机组及关停发电机组发电,由水电、风电、光伏发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发电机组替代低效、高污染火电机组发电,不应逆向替代。简而言之,就是以大代小、以清洁能源机组代替化石能源机组。同时,在水电、风电、光伏发电、核电等清洁能源消纳空间有限的地区,鼓励清洁能源发电机组间互相替代发电,鼓励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相关规定、公平承担社会责任的燃煤自备电厂通过市场化方式参与发电权交易,由清洁能源替代发电。

详情如下:

5.2017年中国售电公司发展现状分析

目前,电力市场上所指的售电公司是指新电改之后,中国所出现的各种市场主体类型的售电主体。当前我国从事售电业务的公司主要是电网系企业,电改9号文以及6个重要配套文件中明确提出允许现有供电公司、大型发电公司、工程建设公司/节能服务公司、大型工业园区、有条件的社会资本成立独立售电公司,进入售电侧业务领域。

除了上述5类是竞争性售电主体,还有一类负责兜底售电服务的机构,主要由原来供电公司转型而来,承担普遍服务责任,具有公共事业特征。

详情如下:

6.用电大省山东现首家售电公司退出 售电市场几家欢笑几多愁?

5月21日,山东电力交易中心发布了一则《关于对山东世纪航凯售电有限公司自愿退出电力市场进行公示的公告》,公示期为一个月,这是继5月10日广东发布首例售电公司退出市场的11天后,山东发布的首例售电公司退出市场公示。

北极星售电网了解到,山东世纪航凯售电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16年12月,其股东为北京世纪航凯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务范围涵盖电力销售、合同能源管理、充电技术开发、电力工程设计、输变电工程施工等多项业务于一身的私营企业,从该公司的退出申请中,我们了解到,退出原因依然为自愿退出。

详情如下:

相关阅读:

【广东首例售电公司退出 售电怎么玩】售电一周要闻(0514-0518)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输配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