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政策正文

进一步深化广西电力体制改革若干措施发布:解决电力用户参加市场化交易的瓶颈问题

2018-05-16 10:06来源:广西发改委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电力市场交易广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价局 广西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广西能源局日前联合发布了关于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化广西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措施》及配套方案有关资金平衡问题的通知。近两年水电弃水与火电经营困难的矛盾、低电压等级电力用户参加市场化交易遇到的瓶颈问题。

工业园区和现代服务业电力市场交易扶持资金解决方式:经认定的自治区级及以上的工业园区内10千伏大工业用户、以及经认定的自治区首批38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内的生产性服务业用户,参与市场交易产生的资金缺口分两类解决。

开展增量电量专场交易问题:用户增量电量与火电、核电企业进行双边协商或挂牌交易。

各市物价局、工业和信息化委、发展改革委,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广西水利电业集团有限公司,桂东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百色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各有关发电企业: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广西电力体制改革若干措施的通知》(桂政发〔2018〕18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水电与火(核)电发电权交易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2018〕21号)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工业园区和现代服务业电力市场交易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2018〕22号)精神,综合考虑近两年水电弃水与火电经营困难的矛盾、低电压等级电力用户参加市场化交易遇到的瓶颈问题等,现将相关资金平衡问题通知如下:

一、工业园区和现代服务业电力市场交易扶持资金解决方式

经认定的自治区级及以上的工业园区内10千伏大工业用户、以及经认定的自治区首批38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内的生产性服务业用户,参与市场交易产生的资金缺口分两类解决:一是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的资金缺口先从每月的水火(核)电发电权交易盈溢资金解决,不足部分由统购的核电和水电(含天生桥水电站、龙滩水电站送广西份额,不含参与发电权交易部分)划出同等交易电量,按上网电费的比例计算分担。二是地方电网企业的资金缺口,由地方电网网区内水电划出同等交易电量,按上网电费的比例计算分担。如遇特枯年份或特殊情况造成资金缺口难以解决,则通过自治区统筹平衡。

二、大数据中心参与市场化交易扶持资金解决方式

经认定的服务器数量超过1000台(含)的大数据中心,参照工业园区10千伏大工业用户参与市场化交易的做法参与市场交易产生的资金缺口,由自治区统筹平衡。

三、开展增量电量专场交易问题

用户增量电量与火电、核电企业进行双边协商或挂牌交易。对自治区重点扶持的电解铝传统优势特色产业增量用电以及自备发电机组停机转用大网电的电量,无法通过双边协商或挂牌达成交易的,先由电网企业视水电出力情况及增量用电需求统一代理挂牌限价申购火(核)电量,火(核)电企业竞价摘牌,再由电网企业组织开展增量电量挂牌专场交易。

相关价格机制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工业园区和现代服务业电力市场交易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2018〕22号)执行。丰水期为5月至10月,执行电量包括天生桥水电站、龙滩水电站送广西电量,剔除当月参与发电权交易电量、承担工业园区和现代服务业电力市场交易电量。

四、其他要求

(一)请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按照相关方案组织市场交易,协同电网企业做好电费结算工作,于次月20日前将市场化交易情况以及每月发电权交易盈溢资金收支情况报送自治区物价局、工业和信息化委、能源局。

(二)以上措施自2018年4月1日起试行至2018年12月31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

物 价 局 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能 源 局

2018年5月4 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市场交易查看更多>广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