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报告丨湖南湘潭经开区增量配电试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2018-05-15 09:3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增量配电增量配电试点湖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 投资效益和财务分析

本章投资效益和财务分析,根据新设配售电公司投资110千伏及以下输变电工程界面进行测算分析。由于居民生活用电电价暂未最终行文下达,故本次新设配售电公司收入未计入区域内相关居民生活用电。根据项目资产存续的一般规律,该项目的收入、成本及相关数据估算按照项目投产后20年进行预计。

6.1 投资效益测算

(1)项目投资效益测算

按照整体方案的设计,湘潭经开区增量配电试点项目“十三五”期间总体投资规模为16730万元,其中2018年投资9921万元  ;2019年投资1034万元;2020年投资5505万元。

(2)资金筹措

试点区域总体静态投资规模为16730万元,按照项目投资规模的95%控制投资成本,该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为15894万元,其中资本金20%,计3179万元,其余的80%资金由银行贷款解决,计12715万元,按照组建方案中股东融资提供的5年期基准贷款利息4.98%计算贷款利息。

(3)营运资金估算

材料费、运维检修费以及其他费用按总投资的5%估算,第一年至第二年依次为471万元、534万元,第三年材料及运维检修费进入稳定期,每年需794万元。

人工成本按照社会平均工资成本测定。第一年为90万元,第二年为213万元,第三年为303万元,以后每年每人人均工资总额增长0.5万元。

(4)折旧费用估算

按配电网折旧年限中值15年,残值率5%估算,头三年折旧费依次为67.18万元、616万元,714万元,第四年折旧费1007万元,第十七年折旧费为439.12万元。第十八年为172万元,第十九年全部资产折旧已提完,成为已提足折旧仍在使用的固定资产。假定资产投运后运行情况良好,无技改事项发生。

(5)销售收入估算

销售收入的预估是在售电量确定的基础上按照各类电量在《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省电网2017-2019年输配电价有关问题的通知》(湘发改价商〔2017〕89号)确定的输配电价价差计算配售电公司的过网费收入,估算出年度销售收入。分年销售电量及销售收入估算如下:

6.2 财务分析与评价

(1)财务净现值

按贴现率4.17%测算,至2037年财务净现值为1465.42万元。从财务净现值指标来看,该项目适宜投资。

(2)财务内部收益率(FIRR)

至2037年财务内部收益率(IRR)为5.01%,大于企业最低必要报酬率,大于电网对输配电试点合理要求的最低收益率(4.17%)。

(3)投资回收期

本方案计算的投资回收期是指从项目的投建之日净收益偿还原始投资所需的年限,不考虑时间价值的影响,本项目投资回收期约15年。未超出资产折旧年限。

(4)方案评价

通过对财务净现值、财务内部收益率及投资回收期测算,投资收益率大于必要收益率,适宜投资。

(5)敏感性分析

若电量增长10%,则至2037年项目投资净现值为4818.12万元,财务内部收益率为6.97%,投资回收期约为14年;若电量下降10%,则至2037年项目投资净现值为-1512.37万元,财务内部收益率为3.26%,投资回收期为17年。

7 结论与建议

(1)结论

① 负荷电量预测

2025年试点区域负荷34.4万千瓦,2030年达到44.68万千瓦,2025年试点区域年电量17.69亿千瓦时,2030年达到22.34亿千瓦时。

② 资金保障

新设售配电公司投资110千伏及以下电网项目,“十三五”期间试点区域总体静态投资规模为16730万元;其中资本金20%,计3179万元,其余的80%资金由银行贷款解决,计12715万元,按照组建方案中股东融资提供的5年期基准贷款利息4.98%计算贷款利息。

③ 组织保障

按照《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关于混合所有制公司机构人员组建规定“除一般售电公司需具备的拥有10名及以上专业人员外,还需增加与从事配电业务相适应的专业技术人员、营销人员、财务人员等,不少于20人。负责人及内设机构设置和定员分别为:公司经营层(含财务总监)3人,设置部门4个,分别为综合管理部5人、发展建设部4人、配电业务部5人、售电业务部5人,管理人员合计22人。

公司专业劳动定员根据实际业务量进行测算,管理部门人员配置逐步到位,实际用工可以采用股权单位借工、业务委托、劳务派遣等形式。

公司成立初期,按“管理型公司+业务委托模式”,仅设管理部门,主要负责电力交易、财务核算以及生产、营销技术等工作。由投资各方协商委派人员,人员借用方式,并办理人员借用协议。初期预计配置5-7人。

④ 财务评价结论

新设售配电公司考虑投资110千伏及以下电网项目,“十三五”期间项目总体投资是16730万元,不考虑时间价值的影响,本项目投资回收期约15年。未超出资产折旧年限。

若电量增长10%,则至2037年项目投资净现值为4818.12万元,投资回收期约为14年;若电量下降10%,则至2037年项目投资净现值为-1512.37万元,投资回收期为17年。

⑤ 可行性综合评价

新设售配电公司考虑投资110千伏及以下电网项目,此项目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2)建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电查看更多>增量配电试点查看更多>湖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