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评论正文

广东首例售电公司退出电力市场!2家售电公司为自愿退出

2018-05-14 08:19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Rosa关键词:售电公司电力市场广东电力交易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广东电力交易中心日前发布了《关于公示深圳市展诚售电有限公司等2家售电公司退出电力市场的通知》,通知中称,收到两家售电公司退出电力市场的自愿退出申请,公示期为2018年5月11日至5月24日。这也是广东首例售电公司退出事件。

北极星售电网了解到,这两家售电公司均为民营售电公司,均成立于2016年,深圳市展诚售电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9月,其背后股东为深圳市展诚能源有限公司,业务范围涵盖节能技术服务,光伏、风能等新能源技术开发及工程施工、电力项目投资及售电业务等。广东启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0月,是一家从事能源技术开发,电力生产供应,电力销售,电力节能设备销售,电力节能咨询服务的公司。对于两家售电公司的退出原因,广东电力交易中心称均为自愿退出电力市场。

在广东电力交易中心4月16日提供的146家提供保函、合计金额7.08亿元的售电公司名单里,没有发现上述两家售电公司的身影。可见退出电力市场早有计划。

从2016年首批13家售电公司进入广东售电市场,至今,广东已公示了18批共计384家售电公司,而参与到售电市场的售电公司不足一半。

根据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发布的《电力市场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规范指引》,售电公司自愿申请退出市场,或因运营不善、资产重组或者破产倒闭导致无法履约等特殊原因退出市场的,应至少提前45天向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提出申请,同时抄送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交易中心以及电网企业和电力用户等利益相关方。申请退出之前,售电公司应将所有已签订的购售电合同履行或处理完毕,并处理好相关事宜。

作为第一批列入全国售电侧改革试点的省份,广东引领了全国的电力改革,吸引了众多行业内人士的目光,售电市场活跃。然而进入2018年,广东的售电市场出现了疲软回落现象,1月有35家售电公司出现亏损,2月,售电公司大范围亏损,净亏达到3600万元,之后几个月虽有所好转,但依旧是收利甚微。

 

对于2家售电公司退出具体原因,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据北极星售电网猜测,售电公司的收益锐减或为主因。造成售电公司亏损的因素有很多,但主要因素来自于两方面,偏差考核和月度竞价价差,有售电公司曾表示,电力交易合同执行的偏差考核风险给售电公司造成了严重的困扰。2017年,广东电力市场售电公司获利也随之月竞起伏而大起大落,出清价差最低11月(37厘/千瓦时),售电公司有0.72亿元纯收益。

广东2018年的电力市场交易规模约1500千瓦时-1600亿千瓦时。未来的电力市场,用户准入门槛继续降低,市场用户增加,市场继续扩容。对售电公司的门槛要求更高、专业性要求更多、抗风险能力更强。售电公司不再依靠价差获取利润,需要更多依靠增值服务来获得用户和利润。

最后来看原文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广东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