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评论正文

干货 | 售电公司如何把握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的机遇?

2018-05-07 09:07来源:远光能源互联网作者:温工关键词:分布式发电售电公司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的政策密集下发,对于售电公司来说这也是开辟新战场的好时机,以下内容摘自远光能源互联网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研究报告,一起来了解下~

一、政策背景及要点

1发展现状

历年分布式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

• 2017年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同比增长360%,占光伏年新增装机的40%,实现爆发式增长;

• 2017年光伏累计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装机2791万千瓦,占比22.5%;

• 2018年“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分布式光伏补贴下降为0.37元/度,户用光伏扶贫项目补贴不变。

2分布式光伏发展的重要意义

3政策支撑体系

2017年3月

《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2017年11月

《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

2017年12月

能源局就《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答问

2018年1月

《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补充通知》

4售电公司如何参与分布式发电交易?

通过分析2018年3月广东省发布《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规则大纲(征求意见稿)》,我们可以看出:分布式发电交易从形式上更类似于之前的大用户直供电模式。

两者的类似之处如下:

1、电源与电力用户直接交易

2、电价由双方协商确定

3、电力交易以年度交易为主

4、电网公司电力调度机构承担电力电量平衡和偏差电量调整

现阶段,售电公司参与分布式发电交易,只能通过投资分布式光伏/风电形式参与,且面对不同用户独立开展交易,与购售电交易难以有协同效应;但由于分布式发电交易采用绝对价格交易,国家补贴到位较快,可以有效改善企业现金流,并为未来探索发售一体模式奠定基础。

二、交易模式对比分析

1交易模式对比分析

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以试点形式开展,试点初期,传统模式和市场化交易模式将并行存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发电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