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政策正文

山东简化电价分类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水平

2018-04-23 08:48来源:山东省物价局关键词:销售电价增量配电网山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降低社会用电成本,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促进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省物价局下发通知,决定降低一般工商业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此2项政策年可减轻社会用电负担约21亿元,加上今年以来取消临时接电费,减免余热、余压、余气等自备电厂系统备用费和交叉补贴等清费措施,共可减轻社会用电负担约40亿元。

(一)实行一般工商业和大工业用电同价,降低一般工商业用电负担。自4月1日起将现行的大工业用电、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用电合并为工商业及其它用电类别。其中,受电变压器容量在315千伏安及以上的一般工商业用电户,可自主选择执行两部制电价,相应降低用电成本。例如通信行业,用电负荷率较高,有的用户变压器总容量可达数万千伏安,如选择执行两部制电价,用电费用年可减少数百万元。同时进一步完善两部制电价政策,执行两部制电价的用户,其基本电价可选择按变压器容量或合同最大需量执行,也可选择实际最大需量执行,从而最大程度降低用电成本。

(二)整顿规范产业园区、商业综合体等转供电经营行为,降低转供电用户电费负担。针对转供电经营者在国家规定销售电价之外乱加价行为,出台两条措施,一是规定产业园区经营的供配电资产,可自愿选择移交电网企业直接供电到户,或改制为增量配电网,按政府核定的配电价格收取配电费用。二是进一步明确转供电经营者电费收取方式,要求按公平、公开的原则向所有用户合理分摊电费。

(三)实行农业生产用电与农业排灌用电同价,降低农业生产用电负担。自5月1日起,将我省农业生产电价每千瓦时降低2分钱,实现与农业排灌用电同价。这是我省为服务促进乡村振兴战略而实行的一项自选动作。

此轮电价政策调整,不仅使部分工商业、农业生产用户降低了电价水平,而且实现了我省销售电价分类改革目标。至此,我省销售电价类别简化为居民、农业、工商及其它三类,国家部署用五年左右的时间简化销售电价分类改革的目标任务已全部完成。

关于简化电价分类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水平有关事项的通知

鲁价格一发〔2018〕39号

各市物价局,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价格〔2018〕500号)等文件规定,为进一步推进销售电价分类改革,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经省政府同意,现将我省电价政策调整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简化一般工商业与大工业用电分类,降低一般工商业用户电价水平

(一)调整销售电价分类结构。将现行的大工业用电、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用电两类合并为工商业及其它用电类别。其中,受电变压器(含不通过受电变压器的高压电动机,下同)容量在315千伏安及以上的用电,执行两部制电价;315千伏安以下的用电执行单一制电价。取消抗灾救灾用电类别,抗灾救灾用电执行工商业及其他用电价格(调整后的销售电价表详见附件)。

(二)降低一般工商业用户电价水平。采取区域电网输电价格改革、临时性降低山东电网输配电价等措施筹集资金,通过对受电变压器315千伏安及以上的一般工商业用电执行两部制电价的方式,降低电价水平。

允许一般工商业用户根据其用电特性,选择性执行两部制电价政策。具体由用户向电网企业申请办理,并自申请后下一计费周期执行,变更周期不少于三个月,每年变更不超过两次。未申请的继续执行单一制电价。

(三)完善两部制电价政策。执行两部制电价的用户,可选择按变压器容量或合同最大需量缴纳电费,也可选择按实际最大需量缴纳。其它两部制电价政策按国家现行有关规定执行。

二、清理规范产业园区、商业综合体等经营者在国家规定销售电价之外加价行为

(一)产业园区经营的供配电资产,可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自愿选择移交电网企业由其直接供电到户,或改制为增量配电网,按政府核定的配电价格收取配电费用。

(二)商业综合体等经营者按国家规定的销售电价向电网企业缴纳电费,其交纳的电费由所有用户按各分表电量公平分摊。电费收取方式双方另有约定的,按约定执行。

三、其他事项

(一)上述电价政策自2018年4月1日起执行。

(二)加强政策宣传。市、县(市、区)价格主管部门要召集商业综合体等经营者召开电价政策提醒告诫会,宣传解读电价政策。商业综合体等经营者要及时公示其向电网企业缴纳的电费和用户按分表电量分摊的电费,保障用户知情权,严禁搭车收取其他费用。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要通过告知书等方式,及时告知受电变压器315千伏安及以上的一般工商业用户两部制电价政策,主动协助用户分析其用电特性及用电成本经济性,合理选择执行两部制电价政策。

(三)加大检查力度。对违反国家电价政策,搭车收取其他费用等价格违法行为,各地要加大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件要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畅通12358价格举报电话,及时受理举报投诉,依法查处电价违法行为。

2019年1月15日前,请各市将2018年5月1日-12月31日对涉及商业综合体等价格举报案件受理、检查、处理情况报省物价局。

附件:山东省电网销售电价表.doc

山东省物价局

2018年4月20日

备注:

1.上表所列价格,含农网还贷资金2分钱、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0.52分钱。除农业生产用电外,均含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0.62分钱。除农业生产用电外,均含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其中:居民生活用电0.1分钱,其他用电1.9分钱。

2.居民生活用电合表分类包括:居民合表及执行居民电价的非居民用户。 

3.农业排灌按上表所列分类电价降低2分钱农网还贷资金执行。

相关阅读:

山东调整农业生产用电价格:农业生产用电价格每千瓦时降0.02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销售电价查看更多>增量配电网查看更多>山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