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售电每日要闻-2018.04.08

2018-04-08 17:26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每日要闻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报告:

1.国家电网发布《促进新能源发展白皮书2018》:力争全年新能源省间交易规模超600亿千瓦时

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促进新能源发展白皮书2018》。

全年建成国家级的北京电力交易平台和27个省级电力交易平台,实现了交易平台全覆盖,是国内交易规模最大、参与主体最多、覆盖范围最广、配置能力最强的电力交易平台和清洁能源配置平台,为新能源大范围消纳提供技术支撑。

2017年,完成新能源省间交易4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三北”地区通过加强省间交易,增加新能源消纳电量61.9亿千瓦时。

2017年,11家省级电力交易中心开展省内新能源与电力用户的直接交易,组织完成新能源交易电量182亿千瓦时,其中青海、宁夏、新疆分别完成60亿、52亿、28亿千瓦时。

2018年国家电网公司扩大新能源交易规模:继续扩大新能源跨省跨区交易规模,力争全年新能源省间交易规模超过600亿千瓦时,“三北”地区写作可再生能源现货交易100亿千瓦时以上;扩大新能源与自备电厂交易规模,力登上全年交易电量超过100亿千瓦时;完成电能替代电量1300亿千瓦时。

详情点击:

报道:

2.售电公司的业务模式趋于多元化 未来谁将更受益?

回顾 2017 年,电力体制改革,尤其是售电领域的改革,在全国多个地方出现推动。展望未来,我们认为,这仍是能源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

我国本轮电力体制改革(简称“电改”)之启动时点,可追溯至 2015 年。2015 年 3 月 15  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此轮电改的纲领性文件——《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 号)文件(简称“9号文”)。业界普遍认为,这是继  2002 年“厂网分离”以来,我国在电改领域颇具里程碑意义的举措。

9  号文明确了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和路径:在进一步完善政企分开、厂网分开、主辅分开的基础上,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体制架构,有序放开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有序向社会资本开放配售电业务,有序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推进交易机构相对独立,规范运行;继续深化对区域电网建设和适合我国国情的输配体制研究,进一步强化政府监管、电力统筹规划,以及电力安全高效运行和可靠供应。

详情点击:

3.李克强紧盯降电价:说的再明确一点 这次降多少?

继上周发出4000亿减税“红包”后,新一届中央政府就降费再出“利好”:李克强总理4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减少涉企收费,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会议确定的5项措施,全年可减轻企业负担3000多亿元。

详情点击:

4.综合能源服务的商业模式解析

总体来说,综合能源服务有两层含义,第一层次是指综合能源,涵盖多种能源,包括电力、燃气和冷热;第二层次是指综合服务,包括工程服务、投资服务和运营服务,并强调综合能源服务包含资金、资源和技术三要素。

综合能源服务本质:是由新技术革命、绿色发展、新能源崛起引发的能源产业结构重塑,从而推动的新兴业态、商业模式、服务方式不断创新。

综合能源服务特点:具有综合、互联、共享、高效、友好的特点。综合就是集成化,包括能源供给品种的综合化、服务方式的综合化、定制解决方案的综合化等。

详情点击:

5.2018年电力发展难点预测与解析

根据近期中电联发布的《2017-2018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以下简称《分析预测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电力行业发展亮点纷呈:发电装机结构持续优化,弃风弃光问题明显缓解;电网建设持续增强,资源优化配置能力不断提升;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比2016年有所提高,用电增长呈现新亮点;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宽松,部分地区富余较多。

详情点击:

6.南方区域电力市场未来发展思考

区域电力市场的构建是实现资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的有效途径,是还原电力商品属性,推动电力工业良性发展的重要载体。从我国的资源禀赋和区域电力市场建设的经验教训不难发现,省间壁垒严重阻碍着跨省资源的合理流动。

南方区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桥头堡和电改排头兵。南方区域内东西部省区在经济结构和能源分布之间、用电需求和发电装机之间、用电负荷季节特性和一次能源供应自然特性之间存在着极强的互补性。但装机能力普遍过剩和省为实体的基本国情是区域市场建设避之不及的障碍,更不是完全交由市场可以解决的问题。目前电力市场的试点、建设都是由各省级政府部门主导开展,但对于区域市场的构建,却没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进行推进,多方利益缺乏协调统筹。各省区出于对本省区GDP  的考量和省区内发电企业的保护可以理解,但要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经济长远的发展,更需要跳出眼前利益的局限。当壁垒一旦得到破除,更广阔的的公共福祉将会创造更大经济空间和社会效益。

详情点击:

7.并网型微电网内外两级售电模式分析

自2016年3月《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以来,国家先后推动了多能互补集成优化、“互联网+”智慧能源等各类示范项目。2017年7月《推进并网型微电网建设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发布,国家以园区微网为落脚点,推进建设多能互补、集中与分布式协同、多元融合、供需互动的新型能源生产与消费体系。目前我国推动能源互联网和各类园区微电网建设过程中,缺乏相关商业模式、市场机制及关键技术支持。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推进并网型微电网建设试行办法》(发改能源[2017]1339号)(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中定义的“自治”和“友好”两大特征,微电网内部需具备电力供需自平衡能力,对外需与大电网进行友好互动。随着能源互联网商业模式和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中各类型交易的逐步推进完善,并网型微电网将开启内外两级售电模式。下面将针对内外部两级售电模式展开分析。

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每日要闻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