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深度 | 重构中国电力的供应行业:广东电力市场试点情况评价

2018-03-30 11:35来源:走进电力市场作者:迈克尔 G.波利特、杨宗翰、陈浩关键词:电力市场售电公司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广东在 2012 年开始实施碳排放试点, 是参与试点的两省五市之一。这七个试点地区的政府可以决定哪些行业参与试点。其中,只有广东对于排放许可的拍卖进行了试点。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对三种产品进行交易:广东省碳排放配额(GDEA)、中国的核证减排量(CER)以及本省的 CER 。其中,10%的配额可以来自本省的CER,30%可以来自其它省的 CER。试点开始时涵盖了电力、水泥、石化和钢行业,在 2016 年的时候又纳入了航空和造纸行业。2017 年 12 月,中国政府宣布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系统,将涵盖电力和热能行业 。碳价从 2013年的每吨 60元人民币降到了2017 年的每吨 12 元人民币,这与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中的碳价问题类似。纳入该体系的门槛是每年 2 万吨排放量。全国性市场的交易价格预计从开始时的每吨 30 元左右上升到 2030 年的每吨 200 元。人们认为试点市场和全国性市场将并存 3-5 年的时间,而不是将他们连接起来。广东碳市场试点的经验可以作为全国性市场设计的参考(见Wang et al., 2016) 。在碳交易市场、电力市场以及可再生能源证书市场之间,有很多交叉的地方。Cheng et al. (2016)的分析表明,较高的碳价(比如每吨二氧化碳 10美元)将导致广东用于发电的煤炭使用显著减少(并导致天然气的使用增加),另外,这还可能产生显著的空气污染防治协同效益(见 Cheng et al., 2016)。

广东只是中国的多个碳市场试点地区之一。其他重要试点地区的覆盖面和价格情况各不相同。广东缺少便宜的天然气,用煤则需要长距离运输,所以电价高,因此,相对其他地区来说,广东的碳价对电价的提升作用更大 。

图 2 广东电力行业改革的重要时间节点

广东的电力零售市场正在逐渐开放,其最大的(就电压水平来说)电力用户现在有机会从电力市场自己买电 。售电公司和发电企业的注册由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负责管理。月度电力批发市场在 2016年 6月正式启动。到2017年8月为止,310家售电公司和 60 家发电企业在该市场注册,其中 101家售电公司正在参与该市场 20 。

2. 广东电力行业规模

广东的电力行业规模巨大,见图 3。2014 年的发电总量是 380TWh,装机容量是 91GW(两者都比英国的规模大)。广东 2015 年的电力总需求是 531TWh,需要从相邻省份(特别是云南)引进大量电力。

图 3 广东的电力行业规模

 

广东的电力需求一直在快速增长(见图 4) 21 ,2006-2014 年的年增长率为 7.2%,2015 年降为 1.4%。新装机容量的建设速度在 2015 年为 10.15 GW,2016 年为 5.4 GW。

电网也在继续扩张,2015 年新增线路 7274 公里(220KV 及以上),2016 年新增线路4542 公里 22 。服务质量也从低水平快速提升(见图 5),城市中心地区尤其如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