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售电每日要闻-2018.03.29

2018-03-29 17:23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每日要闻增量配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1.《关于进一步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明确了存量和增量的范围,电网企业已经获项目核准,但在核准文件有效期内未开工建设,视为增量配电项目。鼓励电网存量资产参与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鼓励增量配电项目业主在配电区域依托资源条件和用能需求建设分布式电源,增量配电项目业主拥有配电区域内与电网企业相同的权利,并切实履行相同的责任和义务。

详情点击:

2.广东省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规则大纲(征求意见稿)

本规则适用于接入配电网运行、发电量就近消纳的分布式光伏、风电项目。

同时满足分布式发电市场准入条件和广东省中长期电力市场准入条件的电力用户,允许以年为周期,选择分布式发电市场或广东省中长期电力市场其中之一参与交易。

详情点击:

3.重庆售电公司福利!豁免2017年度直接交易相关主体偏差考核(附企业名单)

重庆市经信委日前发布了《关于2017年电力直接交易有关情况的通知》,通知中称,豁免2017年偏差考核。对2017年度直接交易相关主体豁免2017年偏差考核,暂不追究电量偏差违约责任。2017年直接交易合同电量202.37亿千瓦时,结算电量191.67亿千瓦时。2017年,电力用户偏差超过±5%的31家;若将售电公司“代理、打捆”用户电量与发电企业签订的合同电量作为整体来看,偏差超过±5%的有7家;若将售电公司“代理、打捆”用户电量与发电企业签订的单个合同来看,偏差超过±5%的售电公司有15家。

详情点击:

4.解读| 读懂增量配电业务的改革逻辑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里面可以说看点丰富。

本轮电改的主调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一管一放,是为一张一弛。

1、管的是电网环节,包括输电网和配电网,其基本目标是提高电网建设和运营的效率,挤出其中不合理的成本,最终以输配电价降低的方式回馈社会。

2、放的是供需交易,其逻辑在于引入“多买多卖”的市场化竞争,使得实时价格真实反映实时的供需变化,用价格信号指导电力资源的最优化配置。

详情点击:

4.“大力降电价”的空间在哪?

2018年1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举措之一就是“大力推动降电价”。

业内常说“电改不是为了降电价”,然而降电价却成为电改的应有之意。2017年,已完成32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平均输配电价比现行购销价差平均每千瓦时减少将近1分钱,降低用电成本约480亿元。2017年完成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累计1.63万亿千瓦时,为工商企业减少电费支出603亿元。可见电改实实在在地降低了用能大户们的电费。

这些降下来的电费,对实体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倍增效应。电力行业的体制改革,在纾解本行业深层次矛盾的同时,需要电力企业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站在支撑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高度,承担起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用能成本、振兴实体经济的重任。

详情点击:

5.国家电网总经理寇伟:建立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 预计2020年国家电网西电东送2.5亿千瓦

3月28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在2018年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上获悉,国家电网在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的实践中,开展了多项工作,预计到2020年和2030年国家电网西电东送规模达到2.5亿、4.7亿千瓦,其中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占比超过50%、70%。

国家电网总经理寇伟认为,当今以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为突出标志的新一轮能源革命正在全球范围内兴起。在国家政策引导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在这一轮能源革命中积极主动作为,取得显著成效。随着能源革命深入推进,电网作为输送和传输利用的枢纽,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积极应对。

从能源生产侧来看。挑战之一是中国规划建设的大型水电、陆上风电等发电基地主要分布在离东部负荷中心一千到四千公里的西部、北部地区,需要进行远距离输电。二是风电、太阳能发电具有间歇波动性的特点,大规模并网给电力系统平衡调节和电力消纳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详情点击:

6.华润电力2017年营业额超733亿港元 已在全国24个省成立售电公司

3月19日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17年该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即净利润)约为46.23亿港元,较上年同期减少约40%;营业额累计约733.12亿港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72%。

截至2017年底,华润电力权益发电装机容量为3607.7万千瓦,其中煤电2981.5万千瓦,占比82.6%;风电、水电、光伏及燃气发电权益装机容量占比17.4%,较上年同期提升3.3个百分点。2017年全年,华润电力发电量达到1688.46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长5.2%,其中直供电电量达到597.86亿千瓦时。

记者了解到,面对电力体制改革带来的挑战,华润电力在全国24个省成立了售电公司,并有两个省份正在筹划。利用华润集团广泛的上下游资源与销售渠道等,在售电业务上取得了较好成绩。目前,华润电力有7家售电公司在所在省份位列当地市场份额首位。

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每日要闻查看更多>增量配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