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震惊 | 广东售电公司2月份净亏3600万元 亏损企业增至55家 售电市场还能玩吗?

2018-03-27 08:3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Rosa关键词:电力市场售电公司广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3日,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发布了2018年2月份广东电力市场结算情况的通告,在这份通告里,我们震惊地看到,广东的售电公司出现了净亏,亏损额度达3600万元。虽然在之前的广东月度结算情况通告,也有看到售电公司亏损的情况,但大幅度大范围亏损的情形,还尚属首次。

对于造成净亏的原因,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分析称,受春节假期影响,需求侧企业整体预测偏差增大的原因,造成了总偏差电量8.3亿千瓦时,偏差率达18%。然而也有内业人士分析称,是售电公司间的无序竞争造成的。

 

2月份,广东共有140家售电公司代理了5489家电力用户参与了市场化交易,全市场计划用电量80.7亿千瓦时,实用电量72.6亿千瓦时,产生偏差考核费用0.64亿元,其中需求侧偏差考核费用0.63亿元。截至2018年2月27日,广东符合准入条件的售电公司共378家,已在广东电力交易系统注册的电力大用户和一般用户分别712家和5755家。可以看到,虽然广东已公示的售电公司在全国名列前茅,但真正参与到市场化交易中的售电公司只有三分之一,还有相当一部分售电公司还处于观望中。

 

在此前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发布的《广东电力市场2017年年度报告》中,售电公司2017年净获利12.7亿元,平均来看,售电公司月均获利1.05亿。然而进入2018年之后,售电市场似乎来了个急转弯,从1月份的亏损35家,获利0.17亿,到2月份亏损的售电公司惊现55家,此番有可能加快广东售电市场的进一步洗牌。

 

作为改革先锋的广东省,其电力市场化改革进程一直领跑全国,2016年广东首次引入售电公司参与市场化交易,给全国电力体制改革起到了示范与试点作用。加之用电量增速处于全国中高水平,有着良好的天时和地利因素,广东售电公司一直受到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从最初的售电公司获取高额价差红利,广东成为了全国的标杆,并引起了全国各地的争相效仿,纷纷投身到售电行业,组建售电公司。再到获利甚微,甚至是零价差,2018年1月,广东有35家售电公司出现亏损,获利仅1700万元。直至2月份的净亏,越来越多的售电公司发现钱越来越难挣。广东作为全国售电市场的晴雨表,这是否意味着售电大势已去,2018年的售电公司真的不能玩了吗? 

从广东售电市场来看,2018年将是向好的一年,首先,电力市场进一步降低了准入门槛,更多的用户将进入售电侧市场;  另外,2018年广东确定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1500-1600亿千瓦时的规模,将带给售电公司更多的机会。用户准入门槛继续降低,市场用户增加,市场继续扩容都将是广东售电公司可以大施拳脚之处。

从全国售电市场来看,可以肯定的是,售电一定是大有可为的。一位售电公司人士曾在聊起售电市场时对北极星售电网说,电力市场的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一定是光明的。电力体制改革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所以一定要有心理准备打一场持久战。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Rosa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广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