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售电每日要闻-2018.03.22

2018-03-22 16:4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每日要闻全社会用电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数据:

1.中电联:1-2月份全国跨区送电完成616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25.8%(附图表)

1-2月份,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宽松。全社会用电量快速增长,各省份累计用电量均实现正增长;工业和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四大高载能行业累计用电量均实现正增长,行业间用电增速分化;发电装机容量增速放缓,发电量实现快速增长;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同比增加,核电设备利用小时同比降低;全国跨区、跨省送出电量快速增长;新增发电生产能力同比增加,水电和火电新增发电能力同比减少。

1-2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105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6.9个百分点。

详情点击:

报道:

2.以售电侧改革为切入点 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售电侧改革作为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和电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自启动以来,市场交易规模逐步扩大,有效竞争的中长期交易格局基本形成。2017年,全国市场用户降低用电成本超过千亿元,有效释放电力体制改革的红利。然而,售电侧市场目前仍存在市场放开力度不足、尚未形成有效的市场价格机制、未能有效促进综合能源新兴业态的发展等问题。

全国政协常委、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建议,“要以售电侧改革为切入点,加快推动综合能源新兴业态的发展。尽快制定分布式能源参与售电侧市场的规则,并建立需求侧响应服务参与售电侧市场的交易机制,提高用户积极性,扩大能效管理示范平台规模,将售电侧市场服务与智能化能效服务形成联动。”

详情点击:

3.加快推动售电侧市场改革 切实降低电价

中国经济正处在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时期,要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率、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离不开实体经济的成长与变革,这需要通过培养一批世界级实业标杆来推动和落实。

近几年,中国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简政放权、“营改增”、出口退税等措施,大力支持实体经济企业发展,使企业真正得到了实惠。例如,因减税降费、研发费用加计抵扣、出口退税加快等政策,TCL 集团2017年共节省资金成本1.2亿元。

与此同时,目前一些实体企业(如制造业)发展仍面临困难,其创新转型与内在软实力建立需要多方扶持,政府要创造一个更加有利的发展环境。加快推动售电侧市场改革,通过市场化充分竞争,进一步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国家审定降低输配电价、开展直接交易竞价、完善跨省跨区电力交易机制、鼓励非国家电网发电企业实现“厂电直供”等方式,切实降低电价。

详情点击:

4.从分布式发电看未来的电力零售市场(下)

在德国电力市场的设计里,平衡结算单位是最核心的一个概念,在一个平衡结算单元中,各电力企业需满足电力的供需平衡,当内部无法平衡时,可以和其他平衡结算单元的电力企业进行电力交易。当然一个平衡结算单元不一定是在一个配电网区域内,只必须在一个调度区域内。

如果我们认为德国电力市场的结构也是未来中国某些电力市场的一种可能的形态,并且以配电网范围为一个平衡结算单元去分析,就会发现分布式发电试点交易实际上就承担了一个平衡结算单元的内部生产方-消费方的交易职能。再以这种视角展开,就能理解未来电力零售侧市场的某种自洽逻辑。篇幅有限这里不再详细展开。

详情点击:

5.广东4月份发电合同电量转让交易:总需求电量127.3亿千瓦时

广东电力交易中心日前发布了《关于开展2018年4月份发电合同电量转让交易的通知》,通知中称,发电合同电量转让交易月份为2018年4月份,出让需求申报截止时间为3月23日上午9:45,转让交易申报时间为3月23日上午10:00-11:00。

根据4月份用电需求申报情况,总需求电量为127.3亿千瓦时,其中年度合同电量88.2亿千瓦时,集中竞价需求为39亿千瓦时。

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每日要闻查看更多>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