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致售电公司:用户签了“全包偏差” 就事不关己了吗?

2018-03-20 08:57来源:易电在线作者:易电君关键词:集中竞价电力交易中心售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1月份,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在发布《关于开展2018年2月份集中竞价需求申报通知》时提到:售电公司需在需求申报界填报当月所有代理用户的用电需求。

 

我们暂且不谈此举的目的是否在于为即将到来的现货市场做铺垫,但用户需求电量与实际电量的偏差将被如实记录在广东电力交易系统。

换个角度,如果售电公司按照用户原始电量需求填报,那么,广东电力交易系统记录下的便是每个企业真实的偏差情况。这意味着,企业用电的准确性会被官方系统记录,那么,一旦政策允许,售电公司在代理企业购电时,便有了判断企业用电准确与否的客观依据。所以,对于用户而言,即使签了全包偏差合同,也并不意味着电量偏差控制与己无关。

随着现货市场的到来,售电公司将会面临更多的风险,目前月结月清的偏差考核,到了现货市场,可能便是与交易频次同步的日、小时或者分钟结算,价格变化更加频繁,市场不确定性及风险更加突出。在接下来的电力交易市场,售电公司预测和拟合用户用电负荷曲线时,必将更加关注企业的用电稳定性及预测能力;如果恰好有一个客观的数据供售电公司做参考,这将无疑可以为售电公司降低不少经营风险。反过来,对于企业,一旦电量偏差较大这件事成了公开的秘密,其议价能力将大打折扣。

从另一个角度看,今年的售电公司的获利空间已被大幅压缩,2月份售电市场偏差情况不容乐观,对大部分售电公司来说是雪上加霜,经营形势严峻。这个节点上,偏差考核对售电公司的经营影响比重将进一步提高,相信经过这一轮市场洗礼后,售电公司将会更加理性地设定“全包偏差”这个合同条款。

偏差电量这个话题已经是一个快被说烂了的话题,却依然是众多售电公司最大的痛点之一。同时我们都意识到,即使被讨论再多次,没有企业数据支撑,没有企业主动参与,都将事倍功半或是徒劳之举。

而对于大部分没有足够大的电量池、没有余地选择用户优化电量组合的售电公司,除了让“偏差”与企业紧密相关,还有多少其他办法?!

相关阅读:

广东1月35家售电公司亏损!电力用户获利7.19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集中竞价查看更多>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