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数据正文

2018年全国能源互联网最新政策汇总及解读

2018-03-19 09:37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作者:朱茜关键词:能源互联网微电网智慧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能源互联网”的概念在国内外都引起了高度重视,普遍认为能源互联网(或者“互联网+”智慧能源)确实为能源产业的发展带来一些机遇。简单来说,能源互联网是以电力系统为核心,集中式和分布式可再生能源为主要能量单元,依托实时高速的双向信息数据交互技术,涵盖煤炭、石油、天然气以及公路和铁路运输等多类型网络系统的新型能源利用体系。

图表1:能源互联网示意图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5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用专门篇章阐述“互联网+智慧能源”,描绘了能源互联网发展路线图。此后,国务院以及各部门陆续出台了数部关于促进能源互联网行业发展的政策:

图表2:截至2018年全国能源互联网行业政策汇总(一)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图表3:截至2018年全国能源互联网行业政策汇总(二)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图表4:截至2018年全国能源互联网行业政策汇总(三)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图表5:截至2018年全国能源互联网行业政策汇总(四)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6年2月24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工信部印发《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意见被誉为能源互联网的顶层设计,发布以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指导意见》指出,能源互联网是一种能源产业发展新形态,相关技术、模式及业态均处于探索发展阶段。为促进能源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近中期将分为两个阶段推进,先期开展试点示范,后续进行推广应用,确保取得实效。

图表6:《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发展目标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年政府针对能源互联网的支持政策主要集中在把握发展方向、激励工程试点两个方面,未来为规范能源互联网相关产业,2018年及以后的政策导向将更加明确:一方面是能源互联网产业的横向整合,以电力为纽带,实现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多种类能源的互联互通与相互整合;另一方面是纵向整合,以用户的需求为导向,充分实现能源互联网的上游产业和下游产业的协调优化。

2018年各省市能源互联网最新政策汇总及解读

随着“能源革命”、“互联网+”智慧能源等政策的不断推行,能源互联网产业在中国爆发出巨大能量。全国各省市政府纷纷推出或抓紧制定相关政策,争着搭上能源互联网行业的快车。

目前,除了西藏自治区,其余30个省市均在能源发展规划、“互联网+”实施意见等政策中提及推动能源互联网发展。其中,有21个省市在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鼓励发展“互联网+”智慧能源;重庆市则在《重庆市“十三五”信息规划》中,要求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陕西省、青海省、新疆在“互联网+”实施意见中,指出利用互联网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图表7:截至2018年各省市能源互联网行业政策汇总(一)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图表8:截至2018年各省市能源互联网行业政策汇总(二)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图表9:截至2018年各省市能源互联网行业政策汇总(三)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图表10:截至2018年各省市能源互联网行业政策汇总(四)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图表11:截至2018年各省市能源互联网行业政策汇总(五)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微电网查看更多>智慧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