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观点丨电改造就了售电 售电推动了电改

2018-03-15 09:24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党方舟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售电公司党方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电力体制改革以及电力市场的转变

如今的中国电力市场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一场改革,这场改革改变了人们对电力市场的认识,同时也开创了全新的时代。到目前为止电力改革已经3年了,这三年的改革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电力改革改了什么?什么是售电公司?那就先从中国电力改革以及电改前和电改后电力市场所发生的变化谈起。

对于电力行业来说,2015年3月15日是一个里程碑的日子,中共中央国务院在这一天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文》(以下简称9号文),正式拉开了中国电力市场改革的序幕。同年,为贯彻落实9号文,国家发改委相继发布《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等相关配套文件。

2016年云南、贵州、广东、重庆作为首批试点城市进行电力市场改革试点。随后电改的热潮席卷全国,全国其他省份相继开展电力市场改革。2017年年底,全国已初步完成电力市场的建设。

如今电力改革正如火如荼的推进着,但有人就会问,电力改革改的是什么?那我们就先来看看电改之前电力市场的模式。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陕西能联电力有限公司党方舟 )

电改之前,电网企业作为电力市场唯一的电力运行销售主体从各大电厂采购电量,电厂将其电量输送到电网企业主网,再由各级电网调度进行调配输送到全国各个省份的电力公司,各地市供电局再分配到每家每户,在这个过程中电网将其线路的线损等费用加入电费当中,形成“购售差价”,“购售差价”也是电网企业收益的主要来源之一。在这样的电力市场模式下,电网企业逐步形成了绝对的垄断地位,但同时弊端也显露了出来。第一:电网企业的电价对于用电企业来说是一个唯一的价格,无选择性可言;第二:电网企业的“购售差价”是一个相对隐私的价格;第三:由于发电侧上网标杆电价的固定性,导致其无法随瞬息万变的煤价等因素做出及时的调整,很多电厂怨声连连。

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电力市场改革文件,开启了电力市场改革的浪潮。9号文提出“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放开的便是发电侧和售电侧,管住的则电网企业的输配电价改革。

关于“放开”:各省相继成立了独立的电力交易中心,由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和开展电力市场交易;原先电厂的上网电价也变成了“交易价格”,执行电厂、售电公司、用户自主协商价格或集中交易等的方式。这样使得原本相对固定的电价回归了最初的商品属性,由市场来决定电价。

关于“管住”:在9号文及各地相关政府部门指导下全国各省相继发布了“输配电价”来取代之前的“购售差价”,由此将隐私的价格转变成了公开的价格,使得电价更加透明,用电企业用电更加一目了然。

电改之前,电网企业是绝对的垄断,电改之后,新的市场主体进入市场,增加了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多的“分羹者”加入。电网在此次改革中也逐渐的变成了国家电力网络的建设、维护者,不再是一方独大。

二、售电公司的由来及作用

电改之后,电力市场出现了很多新的名词,其中最大的亮点便是“售电公司”,然而“售电公司”究竟是什么呢?

电力改革之后,国家将售电侧放开,允许社会资本进入,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由此而生“售电公司”,即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的新的市场主体。

售电公司可以看做电力市场化的产物,早期的售电公司就是帮助用电企业和发电厂议价,尽可能降低用电企业的用电成本,并自己从中分一杯羹。这是最为单一的购售电模式。

如果说售电公司仅仅依靠赚取差价存活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从广东市场来看,售电公司的竞争模式终会回到服务上来。未来售电公司真正的作用是为用电企业提供更为优质的综合用能服务,同时为用户提供更为节能优化的能源管理方案,不断升级用户用电设备,最终做到用电最优化。

当然,售电公司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电量预测。

“电”这个商品十分特殊,不具备储存性,瞬发瞬用。如果用电企业在电量申报和实际使用电量上出现偏差,偏差部分电量将对电网主网的安全形成威胁,因此准确的电量预测对用电企业十分重要。同样电力监管部门对于出现用电偏差的用电企业也会实施偏差处罚。从广东省乃至全国市场来看,不难发现电力市场交易中的一大难点便是电量预测。市场初期,用电企业自主进行企业的全年用电预测,但由于并不具备足够的专业性,有可能出现偏差较大,损失惨重的情况。

售电公司凭借自身的专业性,以及全面的电力交易技术团队,能够为企业提供精准的电量预测值,从而让企业免受偏差损失,降低电力交易风险。

未来的售电公司并不只是一个赚取差价而存活的“二道贩子”,而更多的是一个综合能源管理的综合服务型公司。

三、售电公司在未来电力市场中的角色

个人看来,售电公司在整个电改过程中扮演着一个承上启下的重要角色,同时也是电改的主要推动力。

电力市场是一个巨大的产业链,将其产业链进行简化,便可看出售电公司正好处在产业链的中间部位,承上对接电厂,启下对接用电企业,中间环节又为很多的增值服务企业提供了平台。售电公司将成为这条产业链中的枢纽。(如下图所示)

本次电力改革,正是因为社会资本类售电公司的加入,从而刺激了市场化的建设。售电公司将竞争机制带入市场,使得原本一杆平的市场出现了差异,同时为用电企业提供了更多、更优的选择机会,死水变成了活水。

在售电公司的刺激下,电厂将会同样变得更加积极,为了在市场中寻求更大的市场份额,各大电厂会积极进行改造升级,优化设备实现绿色生产,同时提高产能。

而电网企业为了应对市场的变化,也将会不断进行优化,提高服务质量,推出更为人性化的服务和政策。

售电公司同时带动了电力增值服务产业,为许多增值服务产业提供了更多的平台以及合作机遇。

售电是应电改而生的,但是售电在不断推动电改的发展, 电改造就了售电,售电推动了电改!

(以上观点仅代表作者观点与北极星售电网无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党方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