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南方电网2020年底前全面具备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条件

2018-02-23 08:59来源:云南电网作者:胡斌关键词:电力改革电力现货市场增量配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8日,云南电网公司以视频形式召开2018年系统运行及调度工作会。会议宣贯了网公司2018年系统运行及调度工作会议精神,对今年电网运行形势进行了分析,高孟平副总经理对今年的系统运行及调度工作提出了7点要求。并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守牢安全底线,深化绿色调度,服务改革发展,强化二次支撑,深化精益管理”六方面重点工作,对2018年公司系统运行及调度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还通报表彰了2017年公司系统运行及调度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去年成绩突出 今年面临更高要求

会上,公司副总经理高孟平表示,2017年,云南电网运行风险管控难度巨大,富余电力消纳困难突出,电力监控系统网络安全要求更高,改革发展对调度运行管理带来的挑战更大,系统运行和调度工作困难重重、任务艰巨。面对如此严峻形势,电网、电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凝心聚力、团结治网,成功应对了一系列重大运行风险,牢牢守住了电网安全生命线,保障了全省电力的可靠供应,最大限度促进了富余电力的消纳,成绩有目共睹。

成绩虽可喜,任务仍艰巨。高孟平指出,2018年公司调度系统各单位要认清调度系统新时代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一是调度系统确保电网安全稳定和电力优质供应的责任更加重大。二是提升驾驭复杂大电网能力的要求更加紧迫。三是改革发展要求系统运行及调度工作要着眼长远、前瞻布局。

公司系统运行部段荣华主任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守牢安全底线,深化绿色调度,服务改革发展,强化二次支撑,深化精益管理”六方面重点工作对2018年系统运行及调度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全面从严治党,为系统运行及调度工作提供坚实政治保障;二是守牢安全底线,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提供可靠的电力供应 ;三是深化绿色调度,进一步推动电网绿色低碳发展;四是服务改革发展,助力公司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五是强化二次支撑,服务电网科学智能发展;六是深化精益管理,助力公司加快建成国内一流电网企业。

七点要求 确保安全 促精益管理落地

针对2017年系统运行及调度工作开展,高孟平提出七点要求。

一是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抓好系统运行领域党的建设。

要将调度队伍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促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调度系统落地生根。同时,要以党建强根固魂,抓好系统运行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将党的领导贯穿于系统运行及调度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全部过程,实现党建业务与系统运行业务共同提升。

二是管控好风险,坚守住底线,全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

必须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重视电网安全,扎扎实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刻把握本质安全内涵,始终以“如履薄冰”的态度管控好电网运行风险,不折不扣地落实防范年度九大电网运行风险重点工作和措施,最大限度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和威胁,持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才能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三是进一步加强配网运行管理,提升供电服务水平。

要通过抓“三基”建设,着力提升配网系统运行管理,规范业务流程,加强综合停电管理,进一步抓好配网抢修指挥中心规范化建设和技术支持系统建设,不断提升供电服务水平。中调要和生技部协同推进小电流接地选相改造,切实防范配网人身事故。要着力推进县调集约化,通过做强做大地区调度机构,使之能够承载所辖县调的相应业务,从而将县级调度稳步、有序地集约到地区调度机构,促进调度资源最大限度优化利用。

四是在电力改革过程中切实遵循统一调度的原则。

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方面,国家层面已经明确,区域现货市场的建设、运行由调度机构负责,南方电网公司要求2020年底前全面具备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条件。电力现货市场的实施,将改变调度现有的统筹安排模式,调度管理、流程、架构、系统都将带来巨大改变。对此,各级调度尤其是中调和调管电源多的地调要高度重视,提前谋划,认真研究,务必按照网公司部署,统一规则、统一技术标准开展好准备工作,并及时加强向总调和省公司的汇报,做好与市场、交易等相关部门的协同和沟通,确保各项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在地方电网和增量配电网管理方面,随着电力市场化的推进,南网范围已发生多次地方电网异常引发的主网功率振荡事件,以及负荷、机组擅自并网、解列等事件,严重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各级调度务必要高度警惕,做好风险防范,一方面要积极沟通汇报,依法依规开展调度业务,另一方面要在切实加强管理,严格执行地方电网调度运行规则和并网调度协议,坚决落实相关的管理和技术措施,分区分层隔离,绝不允许因为小网的异常故障引发大电网的安全稳定问题。

五是在“做实”和“强基”方面下功夫,深化精益管理成效。

要按照云南电网公司工作会精神要求,在“做实”和“强基”方面下功夫,将精益管理的重心从顶层设计进一步移向基层落地。各级调度要重点围绕标杆班组建设、精益项目实施以及“三基”建设工作,深入推进精益管理全面落地。中调要做好统筹,重心下移,加大对下级调度的指导帮助,力争今年实现五星级调度班组的零突破,力争建成更多的四星级调度班组,力争调度系统有更多精益项目绽放成果。

六是高度重视二次系统的基础支撑作用,服务电网智能发展。

要将二次系统专项整治活动作为常态工作来抓,特别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要全面做好排查,尽快完成整改。各级调度要协同计划、生技等相关部门做好《南方电网 “十三五”智能电网发展规划研究报告》研究,思考二次系统如何适应智能电网发展,助力云南电网建成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另外,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工作,要健全安全防护责任体系,落实安全管理职责,强化组织管理,闭环落实电力监控系统网络安全工作方案,确保电力监控系统网络安全。

七是着力抓好人才培养,全面提升调度队伍素质。

要牢牢把握“人”这个核心要素,严管厚爱结合带队伍,凝聚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热情。要通过专业授课、对标学习、指导帮扶等多种形式,加强对调度队伍业务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的培养。通过专业技能、劳动竞赛等方式,提升岗位技能,锻炼和挖掘人才。通过挂职锻炼、交流任职等形式,培养既懂生产业务又会经营管理的复合型人才。通过进一步完善各类专家的选拔评价办法、管理标准,建立“具有工匠精神、实绩能力并重、质量数量双优”的技术技能专家队伍。

高孟平要求,调度系统各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扎实抓好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为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助力云南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改革查看更多>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增量配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