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发改委新闻发布会:全国发用电量呈逐步下降态势

2018-02-13 11:30来源:国家发改委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市场化交易国家发改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五方面,关于近期出台的重要文件

主要有两个:第一个文件是《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关中平原是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和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战略地位。培育发展关中平原城市群,发挥其承东启西、联接南北的区位优势,推动全国经济增长和市场空间由东向西、由南向北拓展,有利于引领和支撑西北地区开发开放,有利于推进西部大开发,有利于纵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住房城乡建设部日前联合印发了这个《规划》。《规划》明确了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的在空间格局、产业体系、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开放合作、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重点任务,涵盖面比较广,内容也非常丰富。

具体来看,《规划》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亮点:一是注重提升城市群质量。围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规划》提出了到2035年城市群质量得到实质性提升的发展目标,这将进一步发挥关中平原城市群对西北地区发展的核心引领作用和我国向西开放的战略支撑作用。二是建设军民融合创新高地。从发展基础看,关中平原城市群工业体系完整、产业聚集度高,科教资源、军工科技等位居全国前列,航空航天、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猛,是全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国防科技工业基地。但也存在科研机构力量没有有效整合、军民科技资源共享程度不够、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不完善等短板。《规划》提出,要以西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牵引,统筹推进军工、科研创新机制改革,做大做强航空、航天、船舶、兵器、军工电子等五大优势主导产业,创新军民融合发展路径,打造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努力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三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规划》提出,要立足古丝绸之路起点,发挥区位交通连接东西、经济发展承东启西、文化交流东西互鉴的独特优势,畅通向西开放、向东合作通道,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同时,要依托秦岭黄河自然山水、周秦汉唐历史遗存和文化资源多元富集等优势,建设自然山水和历史人文交相辉映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推动中华文化传承创新,提升中华文化的魅力和国际影响力。四是明确提出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规划》提出,要强化西安面向西北地区的综合服务和对外交往门户功能,提升维护西北繁荣稳定的战略功能,打造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对外交往中心、丝路科创中心、丝路文化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建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大都市。

第二个文件是《关于加强政银企合作扎实推进返乡创业工作的通知》。今年1月份,国家发改委和国开行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政银企合作扎实推进返乡创业工作的通知》,就进一步指导各地加强政银企合作、搭建贷款承接平台体系、推动贷款项目更好落地,深入推进开发性金融支持返乡创业有关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加快乡村振兴,进行了部署安排。《通知》明确,开发性金融支持返乡创业项目贷款要严格遵守贷款申请、项目初选、项目报送、项目评审、贷款发放等相关程序;各地要建立健全政府、银行、融资担保公司与被担保企业紧密协作的政银企合作机制,加快形成“政府推动、平台融资、信用建设和市场化运作并举”的融资模式,积极做好开发性金融支持返乡创业项目的申报和贷款发放工作。

我先介绍这些情况。下面,欢迎大家提问。

央视记者】想问一个关于新动能的问题,目前大家比较关心今年的经济能否继续稳中向好,担心新动能的成长很难抵御旧动能的衰减,想问一下现在对这个我们怎么看?另外,今年新动能成长能否支撑对经济的贡献?谢谢。

孟玮】近年来,国家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充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新动能成长速度和支撑作用超出预期。据有关机构测算,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超过30%,对城镇新增就业的贡献超过70%。一些东部省份已经走出结构调整阵痛期,新动能正日渐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引擎。可以说,新动能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正在进一步显现,不断推动质量和效益的提升。

——下一步,我们还将在以下四个方面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概括起来,是四个“加快”。

一是加快推动新兴产业发展。落实好“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组织实施一批新兴产业重大工程。运行好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拓宽创新创业融资渠道。加强政府资金与金融资本的合作,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

二是加快推动创新创业上水平。以实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抓手,推动北京、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安徽合肥3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推进雄安新区创新驱动引领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汇聚国际一流创新资源,构建开放型的协同创新集群,推动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着力打造“双创”升级版,推动创新创业上水平,更好与实体经济融合。

三是加快推进形成有利于“四新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紧紧围绕激发潜力、增强活力,着力营造包容创新、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探索构建审慎监管和社会共治相结合的管理格局,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出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文件,加快完善配套政策,形成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坚持发展与监管并重,促进共享经济健康良性可持续发展。

四是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持续推进“中国制造2025”,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技术,促进工业企业数字化、服务化转型,打造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助力产业升级。出台“互联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实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工程,加快推进工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转型。

我们也希望各界朋友持续关注新动能的发展,积极为新动能的发展建言献策,谢谢!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问一个跟消费者相关的问题,从往年情况来看,很多消费品一到春节或者其他节日逢节必涨,老百姓对价格很关心,想问一下您怎么看待今年春节的价格形势,会不会出现大的价格波动?

孟玮】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大家开始忙着置办年货、探亲访友、出门旅游,所以价格问题受到各方面的广泛关注。

从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看,春节前市场价格运行是平稳的。国家统计局2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5%,涨幅比去年全年低0.1个百分点,连续第12个月低于2%。具体来看,重点商品和服务的价格都处在合理区间,其中,食品价格季节性小幅上涨,1月份比去年12月份上涨了2.2%,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低0.5%,特别是节日期间消费量大的猪肉、鲜菜、食用油价格比去年同期分别低10.6%、5.8%和1.2%;服务价格总体稳定,受节日需求集中释放、务工人员返乡过节的影响,飞机票、旅行社收费、家庭服务等价格比去年12月份分别上涨5.9%、2.8%和2.4%,但涨幅仍在合理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市场化交易查看更多>国家发改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