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电改风云变幻 售电公司如何蜕变】售电一周要闻0108-0112

2018-01-12 14:50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一周要闻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一轮电改实施至今近3年的时间里,售电市场的蛰伏、售电公司的洗牌,从全民盛宴到泥沙俱下,售电市场中的各方主体逐渐回归理性,售电市场的格局日趋明朗,为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廉的电力服务和产品的改革初衷逐步体现。

新电改的强大推动力成就售电市场的发育蜕变超出预期,电力市场的复杂和特殊性,赋予售电侧明显的竞争特性。新兴市场从发育到成熟,竞争、洗牌、分化、再定位是必然经历的过程。于售电市场建设而言,首先,稳步放开市场化电量,于电力市场化改革而言,其核心是全面市场化取向的电价形成机制建设。

随着2018年新年钟声的敲响,广东2017年售电市场也落下帷幕,综观2017年全年的广东电力市场,售电成交量突破千亿度大关,但也折射出问题:多数售电商的业务模式还停留在依靠报价策略获取更多电量的阶段,市场竞争加剧。

本周,新疆电力交易中心发布了一则公告,有5家售电公司明确表示暂不参与新疆交易,另有3家售电公司联系不上。售电市场怎么了?

更多精彩请关注“北极星售电一周要闻 ” (0108-0112)

政策:

1.云南电力市场中长期交易实施细则印发:3%以内免偏差电费

国家能源局云南监管办、云南省发改委、云南省工信委、云南省能源局日前联合下发了《云南电力市场中长期交易实施细则》,在通知中,明确指出电力用户准入条件是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电力用户,鼓励优先购电的企业和电力用户自愿进入市场。其次,云南对于独立辅助服务提供者鼓励电储能设备、需求侧(如可中断负荷)等尝试参与。市场主体进入市场后又自愿退出市场的或被强制退出的,  3年内不得参与电力市场交易。

北极星售电网注意到,此次印发的细则照比之前在2017年3月13日下发的云南电力市场中长期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间隔了十个月的时间。细则中规定,交易品种包括电力直接交易(含跨境电量交易,下同)、跨省跨区电量交易、合约电量转让交易,以及辅助服务(交易)机制等。具备条件时可开展分时(如峰谷平)电量交易,鼓励双边协商交易约定电力交易(调度)曲线。

详情点击:

2.浙江省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相关专项方案印发:2019年上半年实现浙江初期电力市场试运行

浙江省发改委日前印发了《浙江省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相关专项方案的通知,方案中称浙江省级电力市场设计建设工作已正式启动。方案中包含《浙江电力市场建设方案》、《浙江电力交易中心组建方案》、《浙江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组建方案》和《浙江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章程》等专项方案。

方案中提出,确立适合浙江的电力市场模式,培育多元化市场主体,建立以电力现货市场为主体,电力金融市场为补充的省级电力市场体系,发挥市场对电力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降低电力成本,引导电力行业投资,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到2019年,设立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确定浙江电力市场模式,完成市场规则制定和技术支持系统开发,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引入售电侧竞争,培育市场参与主体,力争2019年上半年实现浙江初期电力市场试运行。

详情点击:

3.云南电力市场主体交易行为信用评价机制发布

为了规范市场秩序,做好电力市场运营和服务,经过大量分析和咨询,昆明电力交易中心研究适合电力市场主体评价的方法与应用场景,在售电公司信用评价工作实践基础上,正式全面推出云南电力市场主体交易行为信用评价。

2017年5月,在云南省电力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昆明电力交易中心率先启动了售电公司信用评价工作。经过两个季度的评价,13家售电公司脱颖而出,获得AA级认定。评价工作得到了各方各面的认可和肯定。

详情点击:

4.2018年广西电力市场交易实施方案及细则发布 适时组织水电、光伏、风电等参与市场交易

广西经信委日前发布了《2018年广西电力市场交易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的通知》,2018年开展年度、月度市场交易,市场交易电量规模达到当年全区全社会用电量的20%以上,即330亿千瓦时左右,视市场情况调整,适时组织水电、光伏、风电等参与市场交易。其中,年度长期协议交易(以下简称“年度长协交易”)规模约280亿千瓦时,年度长协交易规模中255亿千瓦时电量:火电机组总交易规模200亿千瓦时,核电机组交易规模55亿千瓦时。核电交易电量上限=55亿千瓦时。

详情点击:

报道:

5.2017年售电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广东售电公司表现抢眼

根据发改委2017年12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实现省级电网全覆盖,交易机构组建工作基本完成,售电侧市场竞争机制初步建立,电力市场化交易初具规模。

统计数据显示,  截至2017年12月11日,全国在电力交易中心公示的已有3044家(含福建省2017年12月18日公示的第一批53家售电公司)。这些售电公司主要分布于25个省市。

从各省市的电力交易市场动态来看,各主要省市电力改革市场持续推进,售电市场整体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