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输配电价改革全面完成 售电新大陆在哪?】售电一周要闻0102-0105

2018-01-05 10:59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一周要闻输配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周,关于输配电定价的“两办法一意见”正式发布,地方电网和增量配电网是省级电网的向下延伸,是供电的“最后一公里”。“两办法一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我国已经建立了覆盖跨省跨区输电工程、区域电网、省级电网、地方电网、增量配电网的全环节输配电价格监管制度框架,输配电价改革成为中发﹝2015﹞9号下发以来首个全面完成的专项改革任务。

此外,国家能源局也于本周下发了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补充通知,报送试点方案的截止时间延至2018年3月31日。启动试点的时间最迟均应在2018年7月1日之前正式启动。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有三种可选的模式,分布式发电项目与电力用户进行电力直接交易的模式;分布式发电项目单位委托电网企业代售电的模式;电网企业按国家核定的各类发电的标杆上网电价收购并在110千伏及以下的配电网内就近消纳的模式。

这些对于售电公司来说,又将有怎样的机会?

更多精彩请关注“北极星售电一周要闻 ” (0102-0105)

政策:

1.区域电网输电价格定价办法、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定价办法、地方电网和增量配电网配电价格指导意见印发

国家发改委日前印发了《区域电网输电价格定价办法(试行)》《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定价办法(试行)》和《关于制定地方电网和增量配电网配电价格的指导意见》。“此次出台的定价办法,标志着国家对输配电价领域完成了全面监管,管住了电力市场的中间环节,促进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直接现货交易。”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此次出台的定价办法对输配电价体系实现了全覆盖,这当中涉及省级电网、区域电网和跨省跨区专项工程。

详情点击:

2.江苏省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工作方案发布:2019年交易电量规模达1300-3000亿千瓦时

江苏省经信委日前发布了关于印发《江苏省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工作方案》的通知,方案中称,预计江苏2020年全省社会用电量为6500亿千瓦时,优先购电电量2400亿千瓦时左右。

江苏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步骤分三步走:

第一阶段(2017-2019年):放开竞争性环节电量30%-80%,交易电量规模达到1300-3000亿千瓦时。参与交易的3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平均市场化电量占比达到40%-80%,核电机组市场化电量占比达到20%-50%。

第二阶段(2020年),取消竞争性环节发电计划,推动优先发电计划逐步市场化,交易电量规模达到4000亿千瓦时。放开13.5万千瓦以上燃煤机组全部发电量计划,核电机组市场化电量占比达到60%,跨省跨区送电中的市场化交易电量700亿千瓦时。

第三阶段(2021年-),逐步放开优先发电、优先购电计划,完善辅助服务交易机制,基本放开除优先购电权以外的所有用电量。

详情点击:

3.2018年广西电力市场交易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发布:市场交易电量规模330亿千瓦时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信委日前发布了《2018年广西电力市场交易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的通知》,通知中称,2018年开展年度、月度市场交易,市场交易电量规模达到当年全区全社会用电量的20%以上,即330亿千瓦时左右,视市场情况调,适时组织水电、光伏、风电等参与市场交易。其中,年度长期协议交易规模约280亿千瓦时,月度交易规模根据市场情况及年度交易剩余电量灵活安排。

详情点击:

4.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补充通知:鼓励分布式发电项目与电力用户进行电力直接交易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日前发布了《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补充通知》,通知中称,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有三种可选的模式,分布式发电项目与电力用户进行电力直接交易的模式;分布式发电项目单位委托电网企业代售电的模式;电网企业按国家核定的各类发电的标杆上网电价收购并在110千伏及以下的配电网内就近消纳的模式。

详情点击:

报道:

5.江苏电力体制改革结出硕果 全省最大配售电公司成立

由多家国资、民企参与的全省经营区域最大的配售电企业——通州湾配售电股份有限公司,12月29日上午在南通挂牌成立,这标志着江苏电力体制改革又结丰硕成果,也标志着全国首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之一正式落地。据悉,通州湾配售电公司的业务范围为85平方公里,将承担和供电公司相同的供电服务责任。

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确定全国首批105个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江苏共有5个,南通通州湾示范区即为其中之一。新成立的通州湾配售电股份有限公司,由国网江苏电力公司占股51%、通州湾示范区占股9%、中天科技等4家企业各占股10%组成,虽系混合所有制企业,但通州湾配售电公司承担了与各级供电公司相同的保底供电服务义务。通州湾示范区划出85平方公里的试点范围,系全省最大的电改区域,这里也将成为电力体制改革的“试验田”。

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输配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