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售电市场再添成员 售电公司如何站位?】售电一周要闻12.25-12.29

2017-12-29 14:19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一周要闻电力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周,继中石油在今年11月份成立“中油电能”后,12月15日,中石化也成立了一家新的售电公司,河南中原油田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毫无疑问,对于拥有经验、资金的石油巨头来说,售电市场将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中石油自然也没有错过。随着近几年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落实,国内的电力行业迎来了爆发期。而此时石油企业入场电力,也将撬动这一巨额市场,为油企的转型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从广东发布的11月交易结算结果中我们看到,11月广东的售电公司获利0.72亿元,用户获利4.97亿元。而2017年2-12月以来,广东售电公司获利已超10亿元。

2017年马上就要划上圆满的句号,2018年的售电市场依然令人期待并充满精彩。售电公司必须站好位,方能更多获取改革红利。

更多精彩请关注“北极星售电一周要闻 ” (12.25-12.29)

政策:

1.南方区域跨区跨省电力交易监管办法(试行)征求意见

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日前发布了《关于征求南方区域跨区跨省电力交易监管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办法适用于南方区域(广东、广西、海南、云南、贵州)跨区跨省电力交易监管。在征求意见期间,有意见可以反馈到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截止日期为12月29日。

南方区域跨区跨省监管的市场成员包括三类:

一、市场交易主体:参与跨区跨省电力市场化交易的发电企业、售电企业、电力用户和独立辅助服务提供者等各类市场主体。现货市场启动前,受端地区省级电网企业可作为市场交易主体,参加跨区跨省交易。

二、市场运营机构:组织跨区跨省电力市场化交易的电力交易机构和电力调度机构。

三、电力交易机构包括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以及五省(区)相关省(区)电力交易机构。

电网企业为南方区域内已取得输电业务许可证的电网企业,包括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各省(区)电网公司。

市场监管的内容主要包括:市场注册监管、合规性监管、公平竞争情况监管、合同履行情况监管。

对电力交易机构的监管包括:对交易实施细则及技术支持系统建设运营情况监管、市场注册监管、交易组织监管、月度交易计划的编制监管、提供交易结算依据监管、市场信息披露监管、市场交易信息保密监管、市场交易信息报送监管及信息系统接入。

对电力调度机构的监管包括:安全校核情况监管、交易计划执行情况监管、调度运行信息披露监管。

对电网企业的监管包括:计量服务情况的监管、输配电服务的监管、电费结算情况的监管。

详情点击:

2.上海市2017年碳排放配额分配方案发布:配额总量为1.56亿吨

上海市发改委日前印发了《上海市2017年碳排放配额分配方案》,  方案中确定了上海市2017度碳排放交易体系配额总量为1.56亿吨(含直接发放配额和储备配额)。上海市采取行业基准线法、历史强度法和历史排放法确定纳管企业2017年度基础配额。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优先采用行业基准线法和历史强度法等基于排放效率的分配方法。

发电企业:根据不同类型发电机组的单位综合供电量碳排放基准、年度综合供电量以及综合修正系数,确定企业年度基础配额。

电网企业:根据单位供电量线损率基准、年度供电量以及电子排放因子,确定企业年度基础配额。

详情点击:

3.贵州2018年度电力市场化交易工作实施方案印发 5%以内免考核

贵州省经信委、国家能源局贵州监管办日前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2018年度电力市场化交易工作实施方案》。

电力用户的准入:大工业用户、年用电量800万千瓦时及以上的一般工商业用户、年用电量30(含)-800万千瓦时的工业用户和一般工商业用户、试点工业园区内年用电量30万千瓦时以下的一般工商业用户,只通过售电企业参与交易。

发电企业:贵州省内统调火电企业、水电企业。

偏差考核:当电力用户(售电企业)月度实际用电量超过其月度合同电量计划时,超过电量部分的市场交易价格按火电企业上调服务价格结算。当电力用户(售电企业)月度市场化交易电量小于月度合同电量计划时,按合同执行顺序结算,并承担偏差考核费用。5%以内的少用电量免于支付偏差考核费用,5%以外的少用电量按系统下调服务价格向发电企业支付偏差考核费用。

值得注意的,在前不久刚刚发布的贵州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试行)文件中提到,在发电侧和用户侧实行偏差考核  3%以内免考核。此次2018年的电力市场化交易将少用电量偏差考核增加到5%,可以说是对发售用三方的一项优厚政策。

详情点击:

报道:

4.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在全国广泛开展 2017年市场化交易电量预计1.6万亿千瓦时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12月26日表示,2017年,预计市场化交易电量1.6万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5%,为实体经济降低用电成本约700亿元。

努尔˙白克力在26日召开的2018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说,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在全国广泛开展,基本完成交易机构组建,输配电价改革实现省级电网全覆盖,发用电计划有序放开,市场化交易机制逐步完善,配售电业务加快放开,全国在交易机构注册的售电公司约2600家,8个地区启动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东北等地区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形成了综合试点为主、多模式探索的新格局。

详情点击:

5.石油巨头入场售电抢夺千亿级电力市场

继中石油在今年11月份成立“中油电能”(中国石油集团电能有限公司)后,12月15日,中石化也成立了一家新的售电公司,河南中原油田能源服务有限公司。

在能源行业整体改革的大潮下,能源圈的界限逐渐模糊,石油巨头入场电力行业或将成为企业转型发展的一种新趋势。

12月15日,河南中原油田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成立,正式加入电力行业的市场竞争。

据了解,该售电公司是由中原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独资入股,注册资本2000万元,年交易电量15亿千瓦。依托在中原油田多年的运营经验,开展购电、售电、配电网投资和建设以及检修等业务。

这并非中石化成立的首家售电公司。

早在今年10月29日,中石化河南明珠电力销售有限公司(简称“明珠电力”)取得配售电业务资质,成为中石化拥有的第一家配售电公司。

油田成立售电公司,并不意味着只对油田自身服务。明珠电力成立之初,中石化就表示明珠电力将为中石化驻豫企业在内的河南省境内电力用户提供优质服务。自运营以来,明珠电力先后与濮阳、洛阳、南阳等地10余家用电大户达成了销售意向。

毫无疑问,对于拥有经验、资金的石油巨头来说,售电市场将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中石油自然也没有错过。

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