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售电每日要闻-2017.12.27

2017-12-27 17:51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每日要闻电力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1.南方区域跨区跨省电力交易监管办法(试行)征求意见

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日前发布了《关于征求南方区域跨区跨省电力交易监管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办法适用于南方区域(广东、广西、海南、云南、贵州)跨区跨省电力交易监管。在征求意见期间,有意见可以反馈到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截止日期为12月29日。

南方区域跨区跨省监管的市场成员包括三类:

一、市场交易主体:参与跨区跨省电力市场化交易的发电企业、售电企业、电力用户和独立辅助服务提供者等各类市场主体。现货市场启动前,受端地区省级电网企业可作为市场交易主体,参加跨区跨省交易。

二、市场运营机构:组织跨区跨省电力市场化交易的电力交易机构和电力调度机构。

三、电力交易机构包括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以及五省(区)相关省(区)电力交易机构。

电网企业为南方区域内已取得输电业务许可证的电网企业,包括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各省(区)电网公司。

市场监管的内容主要包括:市场注册监管、合规性监管、公平竞争情况监管、合同履行情况监管。

对电力交易机构的监管包括:对交易实施细则及技术支持系统建设运营情况监管、市场注册监管、交易组织监管、月度交易计划的编制监管、提供交易结算依据监管、市场信息披露监管、市场交易信息保密监管、市场交易信息报送监管及信息系统接入。

对电力调度机构的监管包括:安全校核情况监管、交易计划执行情况监管、调度运行信息披露监管。

对电网企业的监管包括:计量服务情况的监管、输配电服务的监管、电费结算情况的监管。

详情点击:

2.努尔˙白克力: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在全国广泛开展 2017年市场化交易电量预计1.6万亿千瓦时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12月26日表示,2017年,预计市场化交易电量1.6万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5%,为实体经济降低用电成本约700亿元。

努尔˙白克力在26日召开的2018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说,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在全国广泛开展,基本完成交易机构组建,输配电价改革实现省级电网全覆盖,发用电计划有序放开,市场化交易机制逐步完善,配售电业务加快放开,全国在交易机构注册的售电公司约2600家,8个地区启动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东北等地区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形成了综合试点为主、多模式探索的新格局。

详情点击:

3.大力推进输配电成本监审 今年价格改革“硬骨头”被逐一啃下

出台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三年行动方案、重点领域价格改革不断突破、加强垄断行业价格监管……2017年,价格改革向深水区迈进,“硬骨头”被逐一啃下。

十九大报告指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价格是各种市场要素的核心。未来价格改革将如何推进?百姓将增加多少获得感?

2017年,我国大力推进输配电成本监审,全面完成全国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核减成本比例达14.5%,降低企业用电成本480亿元,电力市场化交易比重提高到23%。

详情点击:

4.南方电网西电东送电量首破2000亿度 广东成云电外送最大“买家”

12月26日12点,南方电网全年西电东送电量达到2001.85亿度,首次突破2000亿度,连续第7年创下历史新高。这个数字比南方电网成立之初增长了近3倍。截至11月底,今年云南西电东送电量达到1172.9亿度,同比增长13.8%,全年增送云南水电超过260亿度,超额完成国家制定的消纳水电目标。南方电网清洁能源电量占比已经过半,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云南外送电量中,清洁能源占比更高达到97%。

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表示:“云南是西电东送的重要电力源,南方电网公司大力推动西电东送可持续发展,到2020年底将建成八条交流、十一条直流共19条西电东送大通道,实现最大送电能力超过5000万千瓦,促进东西部资源优化配置,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南网力量。”

详情点击:

5.中原油田紧跟电力改革步伐 获得售电业务资质

12月15日,由中原油田独资入股的河南中原油田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正式取得国家电力交易数字证书,获得售电业务资质。这对油田降低用电成本、拓展电力市场空间、提高经营创效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中原油田供电系统具备电力供应、输变电运行、供电设备和线路检维修等能力,主要承担中原油田电网运行维护管理,以及油田各单位、改制企业、工商户和居民用户的计量、收费和供电服务工作,年供电量10亿千瓦时。

中原油田紧跟国家电力改革步伐,抢抓机遇,超前谋划,加强政策研究,积极沟通协调。2016年10月,顺利取得国家能源局河南监管办公室颁发的电力业务许可证,标志着油田具备电力营业资质,由以往的供电用户转变为合法的供电企业,在参与电力市场竞争中迈出重要一步,为成立售电公司创造了条件。

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