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全国碳交易启幕 售电公司分羹几何?】售电一周要闻(1218-1222)

2017-12-22 13:5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一周要闻碳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9日,全国碳交易市场正式拉开帷幕。据了解,全国碳市场初期以现货市场为主,交易规模约为12-80亿元/年,未来逐步由现货交易向期货交易过渡,碳期货市场规模在600-4000亿/年。此次只将发电行业纳入了国家碳市场,其他行业暂未覆盖。预计到2025年,国家碳市场将实现对全国8大行业、20个子行业的全覆盖。

目前售电公司手头上掌握许多电力用户的用电数据,对于已经代理了企业电量的售电公司来说,用电数据与碳排放的数据相对关联性更大一些,每年统计的电量可作为售电公司转化为在碳交易市场的立足的资本。随着电力市场的逐步放开,将有更多的电力用户进入电力市场,这是否意味着售电公司有能力去承担碳交易市场第三方机构?

更多精彩请关注“北极星售电一周要闻 ” (1218-1222)

政策:

山东中长期电力市场交易峰谷分时电价怎么算?参与交易的电力用户交易电价已有新规定

山东省物价局、山东省经信委12月18日联合发布了《关于中长期电力市场交易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在这份通知中称,参与交易的电力用户交易电价作为平段电价,山东省中长期电力市场实现分时交易前,电力用户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含线损和交叉补贴)试行与交易电价执行相同的峰谷分时电价政策。

通知自2018年1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至2018年12月31日。

详情点击:

甘肃省2018年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实施细则发布 省外售电公司暂不参与交易

甘肃省发改委、甘肃省工信委和甘肃能源监管办日前发布了关于印发《甘肃省2018年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实施细则》及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中对2018年电力用户、发电企业和售电公司的直接交易条件做出了规定。值得注意的是,甘肃2018年的电力直接交易中对售电公司的条件是:省内售电公司,这意味着省外售电公司暂不参与交易。

电力用户条件:符合政策的电解铝、铁合金、碳化硅、电石等企业;省政府已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兰州新区用电容量在315千伏安及以上且年用电量200万千瓦时以上的工业企业;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政策已明确的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刘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金昌氯碱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项目,宝兰客专、兰渝铁路牵引变用电。

发电企业条件:省内除自备电厂以外的火电企业;省内装机容量1.5万千瓦及以上水电企业;

售电公司条件:符合条件的省内售电公司。

详情点击:

2018年江苏电力市场年度协商交易:电量总额不超过1300亿千瓦时

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日前发布了《2018年江苏电力市场年度协商交易公告》,公告中称,年度交易(含双边协商及年度挂牌交易)电量总额不超过1300亿千瓦时。

发电企业:单机容量为30万千瓦级及以上燃煤机组、核电机组。

电力用户:2018年获得市场准入资格的35KV及以上电压等级且选择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的用户。

售电公司:在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完成市场注册且签约用户年度用电量总和达到4000万千瓦时以上的售电公司。

详情点击:

报道:

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正式启动

12月19日,国家发改委宣布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启动。

在当天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表示:“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下称《方案》),这标志着我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完成了总体设计,并正式启动。”

《方案》将碳市场定位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政策工具,明确了碳市场建设要遵循稳中求进的工作要求,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率先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分“三步走”稳步推行碳市场建设。

据悉,发电行业纳入企业将超1700家,覆盖30多亿吨碳排放总量,超过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碳市场总体规模。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李高表示,将来纳入碳市场的门槛可能还要进一步降低,更多企业将被纳入。

详情点击:

发改委新闻发布会:售电侧市场竞争机制初步建立 电力市场化交易初具规模

国家发改委于2017年12月18日(周一)上午10:00,在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1—11月,全社会用电量约5.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一产、二产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7.1%和5.5%,增速分别提高1.9和2.9个百分点;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0.5%和7.7%,增速分别回落1.1和3.8个百分点。11月当月,全社会用电量约53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增速同比回落2.3个百分点。

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实现省级电网全覆盖,交易机构组建工作基本完成,售电侧市场竞争机制初步建立,电力市场化交易初具规模。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公布了第二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至此,试点项目已达195个。后续,我们将启动第三批试点的组织工作,力争2018年上半年实现试点项目地级以上城市全覆盖。

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碳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