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售电每日要闻-2017.12.20

2017-12-20 17:44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每日要闻碳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1.《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发布

近日,十部委共同发布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今日在国家发改委官网上公布,规划对北方地热供暖、生物质供暖、太阳能供暖、天然气供暖、电供暖、工业余热供暖、清洁燃煤集中供暖、北方重点地区冬季清洁供暖“煤改气”气源保障总体方案做出了具体安排。

规划提出,创新优化取暖用电价格机制。对具备资源条件,适宜电供暖的地区,综合采取完善峰谷分时价格政策、优化居民用电阶梯价格政策、扩大市场化交易等支持政策,降低电供暖成本。

结合市场需求,鼓励企业提供多样化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鼓励因地制宜采用天然气、清洁电力、地热能、余热、太阳能等多种清洁供暖方式配合互补的方式,满足不同地区取暖需求。

详情点击:

报道:

2.我国碳排放交易分三步走 发电行业是突破口意味着什么?

全国碳市场建设将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启动“三步走”路线图,首要工作是进行三个制度和四个支撑系统建设,目前已启动排放报告与核查工作,湖北省和上海市分别牵头承建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一旦启动交易,将是全世界最大的碳市场。业内人士认为,碳资产价格上行空间有望打开,碳排放权交易体系与其他能源气候政策的融合,将是下一步的关键。

详情点击:

3.碳市场建设难在哪儿?将对电力行业产生什么影响?

碳交易市场建设,为啥这么难?“碳市场建设是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没有现成经验可循。”蒋兆理表示,各省市试点过程中,既发现了问题,也在寻求解决之道。

难在顶层设计复杂性。要建立全国碳市场,除了考虑覆盖范围,还要精准设计交易体系在未来目标年份的碳排放总量和配额分配方式。比如总量设定就是一个极具挑战的工作。

清华大学教授张希良表示,总量设定不仅要考虑碳市场覆盖范围的特征,也需要把握不同年份国家碳减排目标和对碳排放交易体系贡献的期望值,还需要对未来一个时期的经济增长率和交易体系覆盖行业的成长情况进行一定预判。另一方面,产业和企业的承受力和竞争力也要纳入考量中来。从碳市场建设的国际经验和国内7个省市的试点实践看,总量设定面临很多的不确定性,应遵循“适度从紧”和“循序渐进”的原则,以确保国家碳市场发挥作用。

详情点击:

4.全国碳交易体系启动 1700多家电力企业率先纳入

经过多年的地方试点,12月19日,全国碳交易体系终于启动,虽然只针对电力行业,而非全面铺开,但是这个规模已经超过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碳市场总体规模,成为全球第一大碳交易体系。据悉,发电行业纳入企业将超1700家,覆盖30多亿吨碳排放总量,超过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碳市场总体规模。

详情点击:

5.电力改革售电公司云起背景下 电能质量问题该如何解决?

随着电力改革步伐的快速推进,售电公司云起,如何在真正的电力市场形成之前建立核心竞争力成为售电公司关注的焦点。成熟的电力市场中,电力作为一种产品,其产品竞争力体现在价格、质量和服务三个方面。

2015年,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印发了一系列电改的相关文件,这些文件最根本的就是向社会资本有序地放开配售电业务。政策刚发布的时候,业内大多数人并没有摸清楚要怎么参与,不管是发电企业还是原来的电网公司,或者社会资本小公司,都认为要先占领一席之地,于是就成立了很多配售电公司。

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碳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