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发改委新闻发布会:售电侧市场竞争机制初步建立 电力市场化交易初具规模

2017-12-18 13:14来源:国家发改委关键词:全社会用电量电力体制改革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是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工作加快推进。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我委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具体举措和任务分工,同时协调推动各地研究提出实施细则。目前,天津、浙江等省市已经出台了配套措施。

五是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稳妥推进。我委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管理的意见》《关于组织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信息集中公示的通知》等文件,以党建、收费、信息公开、信用建设等工作为突破口,全面构建起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分级负责、依法监管的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体系,确保“脱钩不脱管”。目前脱钩试点工作进展总体顺利。中央层面,超额完成第一批“100家左右”的试点目标,138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实现与行政机关脱钩,第二批132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也已完成脱钩,正在抓紧批复第三批试点单位改革方案。地方层面,同步推进试点工作,大部分省份已完成第二批试点。

六是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推进。目前我委正在加紧指导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制定实施方案。

孟玮:

第五方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

重点介绍三方面进展:

第一,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联通范围不断拓展。现已联通44个政府部门、所有省区市和51家市场机构,归集信用信息超过132亿条。编制完成了《公共信用信息标准体系框架》等6项标准,供有关部门和地方参考使用,并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向社会发布。与此同时,“信用中国”网站信息公示专区不断优化,已上线运行19个公示栏目,截至11月底,网站累积访问量突破13亿次。

第二,对外经济合作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对外经济合作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和联合惩戒备忘录。在对外经济合作领域,将以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劳务合作、对外贸易、对外金融合作为重点,建立健全信用信息采集、共享规则,加快信用记录建设。与此同时,逐步建立对外经济合作领域“黑名单”制度,有效规范对外经济合作参与者的行为和市场秩序。

第三,对欠薪违法行为实施信用惩戒。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对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用人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由人社部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存在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失信行为的用人单位及其有关人员信息,各部门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当前,人社部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联合惩戒机制的建立,对于打击欠薪违法行为,形成“一处欠薪、处处受制”的信用环境,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将发挥积极作用。

截至目前,有关部门已经签署了27个失信联合惩戒备忘录,并正在加快建立相关领域红黑名单及其管理办法。

孟玮:

第六方面,关于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完成情况

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解决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等突出问题,“十三五”时期,国家在“十一五”“十二五”控制能耗强度降低的基础上,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明确要求到2020年单位GDP能耗比2015年降低15%,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2016年国务院印发《“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将全国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分解到了各地区。

2016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双控”工作部署,全国能耗“双控”取得初步成效。根据节能法和国务院有关要求,今年我委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016年度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完成情况和相关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考核。

考核结果是:2016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低5%,超额完成降低3.4%以上的年度目标,全国能源消费总量43.6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约1.4%,低于“十三五”时期年均约3%的能耗总量增速控制目标。其中,北京、天津、河北、吉林、安徽、河南、重庆7个省市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从今年情况看,前三季度,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8%,能耗总量增速约2.8%,预计能完成能耗强度降低3.4%以上、能耗总量控制在45亿吨标准煤以内的年度目标。但相比2016年,今年单位GDP能耗降幅有所收窄,能耗总量增速加快,部分地区完成2017年目标难度较大。根据对各地区今年前三季度“双控”目标完成形势预警情况,一些地区近年来新上了一批高耗能项目,一些地区对“双控”重视不够,工作措施有所弱化,要完成“十三五”本地区“双控”目标特别是能耗总量控制目标,还面临不少压力。

下一步,我委将加强对各地区的指导,及时进行“双控”目标完成形势预警,组织实施重点节能工程,健全政策机制,强化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和宣传引导,确保今年和“十三五”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顺利完成。

孟玮:

第七方面,关于近期一些重大政策文件

这里,重点介绍一下《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和《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经营行为规范》。

为深化招标投标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增强招标投标活动规范性和透明度,保障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针对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国家发改委按照“公益服务、公开透明、高效便捷、集中共享”的基本定位,对原《招标公告发布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形成了《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并以部门规章形式对外发布,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办法》主要规范了四方面的内容:一是立足公共服务基本定位,规范发布活动。要求发布媒介免费提供信息发布服务,并允许社会公众和市场主体免费查阅。二是按照应公开必公开原则,扩大信息发布范围。信息公开范围由依法必须招标项目招标公告、资格预审公告,扩大到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结果公示等信息。三是适应“互联网+”招标采购趋势,强化信息开放共享。所有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全部交互汇集到“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公开,并与相应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和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四是丰富监管手段严格责任追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关于《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经营行为规范》,这是我委会同商务部等部门刚刚发布的一个重要政策文件。民营企业是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参与者。近年来民营企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为带动相关产品、技术、服务出口,促进国内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我国与东道国互利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但同时,部分企业境外投资也出现了违规经营、盲目决策、恶性竞争、忽视质量和安全管理等问题。为推动解决上述问题,我委会同商务部、人民银行、外交部和全国工商联,联合编制完成了《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经营行为规范》,今天向社会正式发布并同步加载国家发改委门户网站和“两微一端”。

《行为规范》主要从五方面对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经营活动进行引导和规范:一是完善经营管理体系。民营企业要建立健全境外投资决策、授权管理、财务管理等内部规章制度。二是依法合规诚信经营。民营企业及其境外分支机构要认真履行国内外相关手续,开展公平竞争,诚信经营。三是切实履行社会责任。鼓励民营企业在境外投资过程中热心公益事业,增进文化交流,树立服务社会的良好企业形象。四是注重资源环境保护。倡导民营企业提高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意识,遵守东道国环保法规,履行环保责任和相关法律义务。五是加强境外风险防控。民营企业要加强全面风险防控,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境外安全保障措施,做好安全事故处理。

此外,再向大家推介一下我委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出版的两个《汇编》。

一个是《“十三五”国家级专项规划汇编》,《汇编》从各部门编制的规划中,选择了16个重点专项规划和45个其他专项规划,主要涉及科技创新、农业农村、产业体系、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民生保障等领域。专项规划汇编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另一个是《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汇编》。为总结各地养老服务业发展有效做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为全国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示范经验,我委会同相关部门,遴选了75个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编辑形成《走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新时代——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汇编》,即将正式出版发行。

我先介绍这些情况。下面,欢迎大家提问。

新华社记者:

近期我国天然气供需形势受到社会高度关注,有报道称,因为部分“煤改气”未能及时完工等问题,导致部分群众冬季采暖受到了影响,请问对此国家采取了哪些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的措施?现在情况如何?

孟玮:

我很愿意回答你这个问题,因为这也是最近一个时期社会各方面都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今年以来,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保持快速增长,1-11月份,全国天然气消费量达到209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8.9%,其中,国内生产天然气133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5%。进口天然气817亿立方米,增长28.9%。因工业生产、燃气发电、化工等领域用气需求较快增长,加上“煤改气”需求增量较大,天然气消费量呈现两位数增长,比上年增速快12个百分点,比前五年平均增速高8个多百分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