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企业正文

身为"高富帅" 如何选择售电"白富美"?

2017-12-14 11:37来源:HNAC华自科技关键词:华自科技售电公司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止10月12日下午16时,酝酿已久的湖南电力市场顺利完成首轮交易。 本轮交易共成交电量34.41亿千瓦时,共有46家售电公司参与市场化交易(湖南省首批售电公司107家,参与交易的仅占比43%),其中:

1. 祁韶直流10月份挂牌成交电量6.4亿千瓦时,价差-100厘/千瓦时,让利全部返给用户;

2. 省内双边协商成交电量24.95亿千瓦时,成交均价-4.01厘/千瓦时;

3. 省内集中竞价成交电量3.06亿千瓦时,价差-2.3厘/千瓦时。

剔除不能为售电公司获利的省外挂牌交易电量,省内交易电量成交加权平均价差约3.8厘/千瓦时,不足4厘!首轮交易的完成,标志着湖南电力市场化改革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成功与否暂不予评论,反正是迈出去了)。

本次电力市场交易有效供需比为2:1,但奇怪的是集中竞价交易中,成交电量仅3.06亿千瓦时,根据市场供需情况测算,保守估计有至少8亿以上的电量未能成交,集中竞价成交率远低于50%。如果政府不进行干预 ,这8亿以上的市场电量将直接面临偏差考核。可以说湖南省10月份的电力市场交易结果让大部分售电公司面临悲剧式的结局,特别是那些乐观承诺保底、为抢用户将分成比例压至一九的售电公司,电量小的可能还好,电量大的可能正在疗伤。 

湖南电改的第一枪已经打响,市场也已启动,不管这次交易情况如何,政府或者市场自身将会逐渐调节市场运行。

对于广大电力用户是自己直购电还是选择售电公司代理呢?如果选择直购电,既要配备专业人员跟电力交易中心、电厂、供电局打交道,还要自己承担偏差考核,最后不见得能捞到更优惠的价格。所以,用户选择售电公司代理这点基本是市场共识,广东市场的现状能较好的佐证,近98%的用户、近99.9%的电量是由售电公司代理的,极少数自己玩的客户,要么刚进场还没找到大腿,要么对偏差控制有着迷一般的自信心,要么有某些不为人知的特殊原因……

既然明确了要找售电公司代理,那怎么选呢?

第一反应:价格!哪家优惠大选哪家。正确,但不完全准确,价格因素占60%左右。并不是许诺优惠越大的售电公司越靠谱。众所周知,广东这几个月的市场上,一个月亏几百上千万的售电公司是存在的。如此大的亏损,关门退市的可能性也是不小的。约定给你一口价便宜个2-3分钱的、月竞分成90%给你的、偏差考核帮你全包的……这种现象在湖南市场上很常见。售电公司运营也是需要成本的,如此“烧钱”,哪天倒闭了,受影响的还是用户。

另外40%影响因素呢?10%品牌,20%增值服务,10%态度。

首先,品牌因素:

1. 是大集团还是小作坊?

2. 每月成交电量名列前茅还是垫底(此次交易0成交量的不在少数)?

3. 公司团队专不专业?靠不靠谱?

其次,增值服务。年用电量一两千万左右的客户,在价格谈判上没什么话语权,拿个市场均价我觉得是可以的,主要看售电公司还能提供什么样的增值服务。设备运维、定检、节能、能效管理……一年算下来肯定不比电费省的少。

我们不妨来算一笔账,以此次市场交易加权平均价差3.8厘/千瓦时为例,假如一用户年用电量为1亿千瓦时。

一九分成:用户获利=1亿×3.8厘/千瓦时×90%=34.2万元

二八分成:用户获利=1亿×3.8厘/千瓦时×80%=30.4万元

三七分成:用户获利=1亿×3.8厘/千瓦时×80%=26.6万元

对于年用电量为1亿千瓦时的用户,一九与三七分成的价差电费也仅有7.6万元。用电量为1亿千瓦时的用户,其配电系统的年检预试费用至少几十万。所以说与其选择一九分成没有增值服务的售电公司,倒不如选择二八、三七、甚至更低分成比例,但是其增值服务里包含配电系统预试试验的售电公司。

湖南省目前市场准入的用户有2000余家,但是年用电量过亿的用户仅有88家,因此,对绝大多数用户而言,具有设备运维、定检、节能、能效管理等增值服务的售电公司无疑是其最明智的选择。

最后,态度。上述90%的因素更多是取决于一个公司的实力、政策,最后10%归结于售电公司的服务态度。当改革进一步深化,市场进一步放开,市场价差终将趋于相等,存活下来的售电公司也都是有两把刷子的。“硬实力”不相上下,那就用“软实力”拼高低。软实力具体表现如下:

1、用户是否真正体验到当甲方感觉?

2、销售人员解答问题是否专业?

3、是踏实服务还是浮夸花哨?

4、签约前后判若两人?

……

除了以上几点之外,用户在选择售电公司时还需要实地、全方位、多方面考察一下,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这就好像是在参加非诚勿扰相亲一样,每家电力用户都有众多主动追求者。只不过,在当前这个阶段,很难看出实力几何,因此身为“高富帅”的电力大用户们,在挑花眼的时候,也可以选择参考提供咨询服务的的独立第三方的意见。或许,真正的“白富美”还深藏在闺中,未能进入大用户们的视野。

好了,说了这么多,再给您来点“干货”:

湖南华自售配电有限公司由上市公司华自科技(股票代码300490)全资控股,公司拥有专业的能源管理、技术支持、数据分析及电力设备运维团队,自主研发了售电管理服务云平台及企业能源管理系统,已建成电力用户数据中心。我们旨在为客户提供专业的售电、配电及用电咨询服务,在电价、电量两方面为企业降低成本,并可提供电力增容改造设计、施工、高低压设备生产及配电系统预防性试验服务,期待与您的合作!

华自科技 —— 配电系统预防性试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自科技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