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售电每日要闻-2017.12.8

2017-12-08 18:51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每日要闻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区域电网输电价格定价办法(试行) 、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定价办法(试行)征意见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了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区域电网输电价格定价办法(试行)》和《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定价办法(试行)》。

区域电网输电价格定价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适用于区域电网跨省共用网络输电价格(以下简称“区域电网输电价格”)的核定。区域电网输电价格原则上采用两部制电价形式。其中:电量电费反映区域电网提供输电服务的成本;容量电费反映区域电网为省级电网提供可靠供电、事故备用等安全服务的成本。

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定价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适用于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的核定。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形式按功能确定,执行单一制电价。

详情点击:

2.山东2018年电力市场建设通知发布:2018年总交易电量不低于1300亿千瓦时

山东省经信委、山东省物价局、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日前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2018年电力市场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中称,2018年,山东将有序扩大电力市场规模,2018年省内和跨省区总交易电量不低于1300亿千瓦时。全面放开除享有优先购电权用户以外的 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电力用户进入市场。

所有跨省区交易用户全电量参与市场交易,每月必须拿出部分电量参加省内交易。所有市场用户均可通过售电公司代理参与交易。参与跨省区交易的售电公司和用户,跨省区交易电量优先结算。

详情点击:

3.山东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试行)(修订版)发布

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日前发布了《关于修订山东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有关条款的通知,对《山东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试行)》有关偏差处理条款进行了修订,修订条款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北极星售电网注意到,此次共修订了两个章节的4个条款进行了修订,分别是合同电量偏差处理与计量和结算。

具体修改条款为:

第八十四条:中长期合同执行偏差通过在发电侧采用预挂牌月平衡偏差方式进行处理。

第八十六条:交易机构每月按照上调、下调机组调用排序依次确定中标机组和电量,直至上月差额电量全部成交。

第八十七条:各机组上调电量的限额不超过总上调电量的20%,下调电量不设限额。

第一百零五条:差额资金分配 

电力用户和售电企业的偏差考核费用、发电企业上调服务所增加的电网结算正收益,统一用于支付下调机组的补偿费用,盈余或缺额部分由所有参与市场的发电机组按当月市场合同电量比重返还或分摊。

上调服务所增加的电网结算正收益=(市场用户实际用电量加权平均价-上调电量电价)×市场用户的超用电量

详情点击:

4.山东省电力市场监管办法:发、售电企业和电力用户之间不得进行电价、电量串谋

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山东省物价局日前发布了《山东省电力市场监管办法(试行)》。办法适用于山东省内和涉及山东省的跨省跨区电力市场的监管。

办法中提到,对参与交易的市场成员的市场份额和市场力情况实施监管。

同一发电集团公司所属发电企业参与市场的装机容量不超过全部市场装机容量的20%,超过20%的应通过资产出售或对市场交易管理进行分割等方式将市场份额降至合理范围内。

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发电企业和售电企业不得通过设定过高或过低的价格,变相拒绝与交易对象进行交易。

发电企业、售电企业和电力用户等同类型企业之间不得通过会面、通信等进行意思联络,不得组织、策划、协调企业商议价格和价格变动幅度、步骤、时间以及交易电量等相互串通、操纵市场的行为。

详情点击:

数据:

5.扩大增量配电改革试点 推进电改进程锦上添花

党的十八大以来,电力体制改革在深水区实现了诸多突破。售电侧改革作为本轮电改核心内容之一,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关注。而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工作作为售电侧改革重要形式之一,在近两年取得了长足进展,为推进电改进程锦上添花。

2016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规范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通知》,确定延庆智能配电网等105个项目为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今年11月,两部门再部署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工作,确定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试点项目等89个项目为第二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电力体制改革专题会议上透露,将启动第三批增量配电网改革试点工作,2018年上半年实现地级以上城市全覆盖。

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