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山西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项目336个替代电量57.79亿千瓦时 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考核

2017-11-23 09:43来源: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键词:电力需求电力需求侧管理山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近日,山西经信委发布了《关于做好电网企业2017年度电力需求侧管理目标责任考核工作的通知》,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项目336个,完成替代电量57.79亿千瓦时。

关于做好电网企业2017年度电力需求侧管理目标责任考核工作的通知

省电力公司、晋能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电网企业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目标责任考核方案>的通知(发改运行〔2011〕2407号)》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2016年度电网企业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目标责任考核和做好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督查的通知》要求,省经信委组织对电网企业2016年度电力需求侧管理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考核,同时,接受了国家发改委海南考核组的交叉考核。国家发展改革委2017年第10号公告确认一、2016年度电力需求侧管理目标考核情况

(一)节约电力电量指标完成情况

经对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和晋能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材料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并结合国家交叉考核进行抽查核实,2016年具体指标完成情况如下:

节约电力电量指标完成情况

单位:亿千瓦时、万千瓦

(二)工作亮点

省电力公司:一是大力实施电能替代,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项目336个,完成替代电量57.79亿千瓦时,减少标煤消耗18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57万吨,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11万吨。二是落实省政府“煤改电”试点工作部署,如期保质完成太原市、大同市、平遥古城和高速公路服务区开展清洁采暖“煤改电”试点配套电网建设任务,为减少冬季散煤燃烧、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出了积极探索。三是受政府委托建设完成了山西省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并实现与电网营销数据和企业级平台的对接,为政府推进电力市场改革、电力需求侧管理等工作奠定了数据基础,为企业实现智能化用电管理开辟了新途径,特对此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表扬。

晋能集团有限公司:一是实施调控一体化工程、电能量信息采集系统应用和电压质量监控系统升级等建设,用“三个系统”构成需求侧管理的技术基础。二是优化节电服务,帮助用户科学规划用电,努力提升电力能效。

(三)存在问题

1.  电网企业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的理念需进一步拓展。近年来,在国家发改委等部委的大力支持下,结合山西电力体制改革的加速推进,山西全社会对电力需求侧管理的认识提高很快,社会力量和资本参与电力需求侧管理的热情也大大提升,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煤改电、增量配电网试点、工业企业电能监测系统建设等工作迅速推进。电网企业在参与电力需求侧管理过程中,不应该把自己仅仅作为参与的主体,要进一步转变观念,顺应市场潮流,利用自身优势为工业企业等市场主体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提供优质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把电力需求侧管理产业做大做强,带动和促进全社会电力需求侧管理水平的快速提升。

2.  大数据在电力需求侧管理方面的作用需大力挖掘。目前省电力公司和晋能集团有限公司均建设了用电信息采集等电力数据业务系统,大数据的基础逐步扎实,如何科学有效地利用好数据是个系统工程,特别是如何通过大数据来帮助电力用户进一步挖掘节电潜力,实现节约、高效用电方面,对全社会来讲意义重大,但目前这项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需要电网企业不断努力推进。

二、电网企业2017年电力需求侧管理考核目标

(一)  2017年节约电量目标按照2016年经营区域内实际售电量的0.3%确定,具体指标是:省电力公司4.01亿千瓦时(不含趸售),晋能集团有限公司0.21亿千瓦时。

(二)  2017年节约电力目标按照2016年经营区域内最大负荷的0.3%确定,具体指标是:省电力公司7.38万千瓦(不含趸售),晋能集团有限公司0.41万千瓦。

三、有关要求

(一)强化对新形势下电力需求侧管理的认识,认真学习和研究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下发的新版《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在推进全社会节约用电、环保用电、绿色用电、智能用电、有序用电等方面加强人力、技术合资金投入,牵头贯彻节约优先、绿色低碳的国家能源发展战略。

(二)强化电力大数据的应用,在现有电网企业和电力用户建设电能采集系统的基础上,重视对电力数据资源的分类、整合和集成,为开展用电和节电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支撑。

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7年11月2日

相关阅读:

2017年国网冀北完成售电量1042.12亿千瓦时  较2016年同期增长32.97%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需求查看更多>电力需求侧管理查看更多>山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