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政策正文

湖北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初步构建湖北电力市场体系 开展配售电业务放开试点

2017-11-13 14:2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全社会用电量电能替代湖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推进能源通道建设,构建高效能源流通体系。

1、加强煤炭物流建设。积极支持配合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建设,充分发挥铁水联运、水陆联运等综合交通运输优势,建设煤炭物流公共服务平台,推进荆州江陵、武汉阳逻、襄阳余家湖、宜昌枝城等煤炭物流储配基地建设,打造煤炭储备、物流配送、加工增值和区域交易中心。推进以恩施、宜昌山区生产生活用煤为主的专用储配基地建设,解决优质煤炭替代问题。

2、加强油气基础设施建设。建设荆门—襄阳、襄阳—十堰、潜江—监利成品油管道工程和三峡枢纽成品油翻坝运输宜都至秭归管道及配套工程。积极支持川气东送扩能改造、川气东送二线等国家天然气主干管道湖北省段建设,推进武汉—宜昌、十堰—竹山—竹溪等省内支线、联络线建设。“十三五”期间,全省新建天然气高压长输管道2000公里左右。完善城镇燃气基础设施,实施“县县通”“气化乡镇”工程,实现全省县级以上区域天然气利用全覆盖,力争2020年全省乡镇天然气通气比例达到40%左右。科学规划布局加气站建设,争取到2020年全省天然气加气站达到500座,船用LNG加注站12座。

3、加强电网设施建设。建设能适应省内、省际、区域、全国联网及各等级电网发展的现代化电网,实现“两个分层网架,三个受端电网”的目标电网,满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电力的需求,满足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的需要。按照电力体制改革总体要求,对列入国家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陕北直流、渝鄂背靠背等接纳外电项目及其配套工程项目,结合我省实际需求与承受能力,适时予以推进。

以提高供电可靠性为目标,通过城乡统筹,加快配电网升级改造步伐,逐步缓解农村低电压和用电卡口等问题,促进各电压等级配电网络协调发展,完成配电网投资800亿元以上,全面建设结构合理、技术先进、灵活可靠、经济高效的现代化配电网,提升全省城乡电网整体供电质量和服务水平。鼓励分布式电源和微网建设,满足并引导用户多元化负荷需求。

4、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以满足城市电动汽车需求为出发点,坚持能源互联网先进发展理念,采用智能电网先进技术,建立电动汽车互动服务平台,实现友好开放的全方位、多元化服务体系,建设充电站410座,充电桩约19万个。加大充电设施配套电网建设与改造,保障充电设施无障碍接入,确保电力供应畅通无阻,满足充电设施运营要求。

(三)推动能源消费革命,积极倡导科学合理用能。

1、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强化能耗标准约束,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坚决限制高耗能和产能过剩行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结合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通过优化产业布局,合理调节能源消费分布,实现能源优先就地平衡供应,减少输送环节损耗。以能源消费革命倒逼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以较少能源消费保障经济社会较快发展。把能源消费总量和能源消费强度作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约束性指标,建立分解落实机制。“十三五”期间,能源消费增量控制在2500万吨标准煤以内。

2、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落实《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强化商品煤全过程质量管理。提高终端用煤质量,限制低品质煤炭直接利用。大力实施散煤治理工程,逐步推行城镇和农村天然气、电力及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替代散煤。分梯次推进工业锅炉、供热锅炉、工业窑炉治理改造,结合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棚户区改造,扩大城市无煤区范围,逐步将城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由城市建成区扩展到近郊,大幅减少城市煤炭分散使用。农村地区综合推广使用生物质成型燃料、沼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加大煤电机组升级改造力度,逐步淘汰关停违规和排放不达标的小型燃煤发电机组。

3、着力培育天然气市场。以武汉、襄阳、宜昌等大中型城市和重点工业园区大气污染治理为重点,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政策,提高使用煤炭、石油焦等非清洁能源的外部成本,加快燃煤设施天然气替代。拓展天然气在工业领域的应用,研究对可中断工业用户气价优惠政策。对天然气价格敏感行业,通过价格市场化改革、价格协商等方式降低企业用气成本。积极推进天然气在交通领域的利用。支持发展以天然气为燃料的运输车辆、运输船舶。支持利用压缩天然气、液化天然气等非管道供气方式加快天然气空白区域覆盖,引导燃气企业培育开拓乡镇天然气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电能替代查看更多>湖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