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企业正文

恒华科技谈售电:增值服务的方式可以简单点(一)

2017-11-10 11:48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公司增量配电网恒华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纯售电利润有限!

光做售电没前途!

售电公司要早谋出路!

要大力发展增值服务!

售电公司是中国能源革命的推动者!

售电公司要真正发展为能源服务商!

最近也许每个售电大佬都在被这些话敲打着,迷茫又无助……

节能环保、合同能源、碳交易、电力需求侧、分布式能源、微电网、储能、电力大数据、能效分析、冷热电三联供、多能互补……这些高大上的东西到底有哪些能落地?该怎么落地?从来没有人正面回答。

下文就分享一下对增值服务的看法,欢迎售电伙伴交流指正。

节能与合同能源管理是较易实现的增值服务,主要目的为在不影响正常生产活动的前提下减少用能,直白的讲就是设备用能效率的提升和浪费能源的回收。节能的种类主要分为工业节能和楼宇节能,对应的客户刚好是我们售电公司的客户主体,即具有一定用电规模的一般工商业用户和大工业用户。

楼宇节能技术从实践经验角度讲,此类项目在政府机构、国有国企、大型集团群体中较易推广,且技术相对成熟,基本通用,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但也存在体量相对较小,可节能空间有限,对人工管理要求较大等问题。

工业节能品类较多,与工艺流程关联性较大,因此大部分节能公司主要针对通用设备着手节能,主要以改变用能规律和余热、余气回收再利用为主。真正做到工艺设备的优化升级,需要依靠专业的设备研发厂商和垂直领域的节能公司,节能领域也在进一步向用能的精细化管理发展。

合同能源管理是一种节能服务的应用模式,由于节能项目大致包括方案、投资、实施、运维。一方面用户对于前期投入会有抵触心理,另一方面实际节能效果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运维环节,因此采用合同能源模式,或由节能公司承担全部或部分投资运维并在合同期内分享节能收益,或由节能公司担保节能效果并承担赔偿责任,其核心目的基本为降低用户投入风险、保证节能效果。

电力需求侧是一个熟悉又陌生的词,早在2003年前国家政策中就提到“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需求侧管理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有这不同的目的。现阶段我国电力需求侧管理主要目的为有序用电、节约用电、科学用电,其中节约用电和科学用电是我们需要积极探索、大力发展的方向。

电网企业、电能服务机构、售电企业、电力用户是电力需求侧管理的重要实施主体,且国家发改委自2011年开始建立了电网企业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目标责任考核制度,今年修订的《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中也明确,社会资本投资的增量配电网经营企业暂不参与考核,但应当主动采取措施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这意味着配售电公司必须积极发展开拓电力需求侧相应措施。

1、在节约用电角度,电力需求侧与节能相辅相成,重叠很大。近期工信部发文要求各省工信部门做好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参考产品(技术)推荐遴选工作,下表为相关产品(技术)的类别,指明了需求侧节约用电措施的落地方向。

2、在科学用电角度,希望通过与用电客户建立强联系,形成合理的供需机制电力需求侧包括需求侧管理及需求侧响应:

电力需求侧管理首先要实现电力在线监测、宏观经济分析等工作的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从而服务于微电网调度、电能交易、电力营销等业务。

电力需求侧响应具体来说,即通过价格等激励方式,在高峰时引导用户降低负荷,甚至反向出力;在低谷时引导用户增加负荷,让用户积极参与负荷管理,调整用电方式,减少高峰负荷或装机容量。

未完待续……

相关阅读:

恒华科技:深耕售电领域 售电一体化云平台获近百家售电企业认可

恒华科技“电+”功能升级 电+知库——打造电力人的知识库

恒华科技:售电平台免费用1年 全面助力售电企业高速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增量配电网查看更多>恒华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