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增量配电扩围在即 售电面临全新挑战】售电一周要闻(1106-1110)

2017-11-10 11:34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一周要闻增量配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3日,由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举办的电力体制改革专题会议,在此次会议上提出要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加快电改步伐,尤其强调要加快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并提出具体工作目标:鼓励电网企业将存量配电资产拿出引入社会资本参股,增加第二批120家试点项目,启动第三批试点工作,2018年上半年实现地级以上城市全覆盖。

截至目前,国家电网营业范围内的83个试点项目,有50个确定了配电营业范围,占地1736平方公里,上级电网规划也基本完成,国家电网公司控股参与了24个项目。南方电网营业范围内的25个试点项目,有20个已经确定了投资主体。

据国家的数据显示,输配电价改革前后,全国电力市场化交易的电量从2014年的3000亿千瓦时提高到2017年约1万亿千瓦时,市场化的电量比重从7%提高到25%。

增量配电即将扩围,电力市场化交易比重逐年提高,售电公司该如何把握机会,在庞大的增量配电市场分得一杯羹?

更多精彩请关注“北极星售电一周要闻”(1106-1110)

政策类:

广东省电网各价区输配电价公布

广东省发改委日前公布了广东省各价区输配电价的通知,通知中对除深圳市外(包括广东电网公司和广州供电局营业区域,不含深圳供电局营业区域)的珠三角5市、江门市、惠州市、东西两翼地区、粤北山区2017年-2019年的具体输配电价进行了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文件中专门提到,考虑交叉补贴因素后的输配电价同样存在珠三角地区高,东西两翼地区次之,粤北山区最低的情况,粤北山区大工业用电等由于其应缴纳的输配电价标准低于享受的交叉补贴标准,计算交叉补贴后的输配电价标准为负数。

详情点击:

报道:

电力体制改革专题会议记录:现阶段不允许增量配网直接接入电源!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于2017年11月3日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电力体制改革专题会议。会议提出要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加快电改步伐,尤其强调加快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并提出具体工作目标:

第二批120家试点项目将于近期发布,同时将启动第三批试点,到2018年上半年实现地级以上城市全覆盖。

同时,增量配电网价格核定工作指导意见、《增量配电业务配电区域划分办法》等关键文件正在制定中,以尽快解决目前增量配电试点项目发展中存在的试点范围划分困难、配网项目并网接入障碍、配电价格缺乏核定标准、配网的“电网”身份争议等难题。

详情点击:

发改委:输配电价改革前后 全国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升至1万亿千瓦时 比重提高到25%

2015年以来,我们陆续开展电网企业的输配电成本监审,实现了各环节的全覆盖。这项工作是首次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的,对超大型自然垄断环节开展的定价成本监审,共核减与输配电不相关、不合理的费用约1200亿,平均核减的比例达14.5%。以此为基础,在电网投资大幅增长、电量增速趋缓的情况下,国家最终核减了32个省级电网,准许收入约480亿元。也就是说通过严格的输配电成本监审,推进了输配电价改革,管住了电网这个中间环节。同时,也为放开两头,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创造了有利条件。

输配电价改革前后,全国电力市场化交易的电量从2014年的3000亿千瓦时提高到2017年约1万亿千瓦时,市场化的电量比重从7%提高到25%。

详情点击:

国网蒙东电力创新电力交易机制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国办发﹝2017﹞83号),对大督查发现的22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了通报表扬,内蒙古自治区创新电力交易机制作为典型经验之一受到表扬。

国网蒙东电力不断探索市场建设、创新交易机制、丰富交易品种,市场交易规模不断扩大。同时,该公司在发电侧引入竞争,在用户侧深挖潜力,有效释放了改革红利,促进了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发展。

详情点击:

聚焦市场:

售电公司泥沙俱下 售电侧改革该如何继续深化?

一些注册成立售电公司的投资者和经营者, 对售电侧改革及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没有认真深入学习理解,相关政策把握不准,导致在公司运作中屡屡遇挫,电力交易难以顺畅开展。

毫无疑问,售电公司单纯做买卖电量的交易,其盈利空间将会越来越小,直至难以为继。售电公司只有不断开辟和创新与售电业务相关的增值服务,才能谋求自身的发展空间。这些增值服务包括电价套餐服务、综合能源服务、节能服务、合同能源管理、能源信息服务、绿色电力套餐服务等。许多售电公司也在开发运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给客户创造价值并带来全新的用电体验。越来越多的售电公司正在沿着这一充满希望的道路良性发展。

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增量配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