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现货大幕开启 售电公司如何分羹】售电一周要闻(1023-1027)

2017-10-27 11:2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一周要闻电力现货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建立电力现货市场意义重大。随着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步伐不断加快,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提上了日程。千呼万唤始出来,电力现货市场大幕终于要开启了。加快电力现货市场建设,逐步成为业界共识。

你是否想过,未来有一天,购电也可以像出门买一件普通商品一样,这家九五折、那家九折特惠来“抢”顾客?虽然电改有望开启万亿级市场,但对于占比可观的中小独立售电公司而言,想分得这块“蛋糕”并不容易。

更多详情请关注“北极星售电一周要闻”(1023-1027)

政策方面

两部委发文促西南地区水电消纳 推进跨省跨区水电市场化交易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了《关于促进西南地区水电消纳的通知》,通知中称,建立市场和鼓励政策等长效机制,促进水电消纳。推进跨省跨区水电市场化交易,鼓励开展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形成有利于水电优化配置的市场化机制和价格机制;进一步放开发用电计划,推动送受双方通过自主协商、集中竞价等方式开展跨省区市场化交易,研究开展跨省跨区水火发电置换交易,通过合理机制鼓励受电地区减少火电出力,为接纳外来水电腾出空间,促进跨省跨区资源优化配置。制定鼓励水电消纳的节能绿色低碳政策。充分发挥大数据、云计算的技术优势,运用“互联网+”手段,在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的前提下,研究健全长江流域水库群电力调度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机制,鼓励各地积极稳妥建立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机制,提高电力企业提供辅助服务的积极性;大力实施电能替代,促进水电消纳。

研究完善跨省跨区输配电价机制。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家能源局,指导云南省适时合理调整输配电价结构,降低省内500千伏输电价格;研究完善跨省跨区输电价格形式,采取两部制等方式实现增送电量输电费用下降,增加西南水电在受端地区竞争力。

详情点击:

新疆电力中长期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发布:建立以中长期交易和现货交易结合的统一市场化电量平衡机制

国家能源局新疆监管办日前发布了关于征求《新疆电力中长期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在这份长达93页的征求意见稿中,对市场成员和义务、市场准入和退出、交易品种、周期和方式、价格形成机制、交易组织、安全校核、合同签订与执行、计量和结算、争议和违规处理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新疆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适用于新疆区域内现阶段开展的电力直接交易、跨省跨区交易(指跨越发电调度控制区)、新能源替代自备电厂调峰交易、合同电量转让交易等。随着全疆竞争性环节电价放开或者发用电计划电量放开达到一定比例,或者合同执行偏差电量无法按照本规则规定的方法解决时,新疆区域应当适时启动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建立以电力中长期交易和现货交易相结合的全疆统一市场化电力电量平衡机制。

详情点击:

贵州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印发!售电公司可采取多种方式通过电力市场购电

贵州省能源局、贵州省经信委、贵州省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贵州监管办日前联合下发了《贵州省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细则中对售电公司的性质做出明确界定:售电公司应以服务用户为核心,以经济、优质、安全、环保为经营原则,实行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自我约束。售电公司可以是国有性质,可以是混合所有制,也可以是民营独资。

售电公司享有如下权利:售电公司按照贵州电力市场交易规则及实施细则开展市场化交易。售电公司可以采取多种方式通过电力市场购电,可以向发电企业购电、通过集中竞价购电、向其他售电公司购电等,并将所购电量向用户或其他售电公司销售;可以自主选择交易机构跨省跨区购售电;可向用户提供包括但不限于合同能源管理、综合节能、合理用能咨询和用电设备运行维护等增值服务,并收取相应费用。

详情点击:

广东售电公司注意了!售电公司履约保函管理办法(试行)已发布

10月20日,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委员会、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出台了《广东电力市场售电公司履约保函管理办法(试行)》,售电公司需要注意手里签约的客户有多少,计算一下要缴纳的履约保函。

售电公司应当于每年10月底前向广东电力交易中心提供其资产总额证明材料,申报预计售电规模等信息。

当售电公司预计年售电量在4至30亿千瓦时(含30万亿千瓦时)之间的某一数值时,按0.5分/千瓦时标准计算其应提供的履约保函额度,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当售电公司预计年售电量在30亿千瓦时以上的某一数值时,按0.5分/千瓦时标准计算其应提供的履约保函额度,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

当售电公司实际登记的售电规模超过其预先申报的年售电规模且元提交的履约保函额度不足时,在未补充提供相应的履约保函前,广东电力交易中心暂停受理其预计售电规模外的售电业务登记。

详情点击:

数据

中电联发布1-9月电力工业运行简况: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6888亿千瓦时

近日,中电联公布了2017年1-9月份电力工业运行简况,具体情况如下:

1-9月份,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宽松。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同比提高,第三产业用电量持续较快增长;工业用电增速同比明显提高,轻、重工业用电增速均同比提高;高载能行业用电累计增速同比提高,合计增速低于工业平均水平;水电发电量增速同比回落,火电发电量增速同比提高;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同比降低,火电利用小时同比增加;全国跨区、跨省送出电量同比增长;新增发电能力同比增加,其中新能源规模超过半数。

1-9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68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

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