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观点丨“三电”变“两电” “一电”快变现

2017-10-24 09:01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周纪超关键词:售电公司电力用户周纪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发改委2017年10月18日发布了一条简短的消息,取消两项行政许可。行政许可就是最大的行政权力,其中最惹眼的就是取消跨省发电、供电计划和省级发电、供电计划备案核准。国家发改委的前身乃1952年成立的国家计划委员会,首任主任就是高岗。国家计划委员会那就是编制和执行各项国家计划嘛,名字在1998年国家计划委员会变为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2003年再变成现在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计划的功能、职能大幅度减少,但是发、供电计划编制还一直掌握在国家发改委手中。电力改革实质就是让电力行业去行政、去计划,同时取消政府定价,价格由买卖双方谈。

(作者:周纪超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2015修正)》

第二十四条 国家对电力供应和使用,实行安全用电、节约用电、计划用电的管理原则。

现在计划用电没了,三电变两电,安全用电和售电公司没啥关系,节约用电和售电公司有点关系,可能挣钱还要靠“节约用电”,另外,国家没有计划,那是把“计划”权交给了电力用户,但是由于电力用户目前还有点糊涂,所以售电公司就可以为用户出谋划策,同时挣钱。只是别太心黑了。

 

国家发改委取消的是跨省和省的计划电,但是不代表省就没有。同时国家发改委不是还有个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通知?

 

国家发改委不管地方的计划了,现在是管地方如何和何时放开计划了,这个总体思路要掌握。一句话,去计划的权力还在国家发改委。现在的情况是这样:中央不管地方发用电计划,但是出事的时候特别是跨省交易和平衡的时候,这个权力更大。

考虑到最近国网、发电集团全民所有制变公司制,结合国家发改委这个文件,我们就差不多明白了今后的计划发用电量就完全没了,售电公司,快去挣钱吧。

(以上观点仅代表作者观点与北极星售电网无关)

相关阅读:

观点丨电力现货市场就这么两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用户查看更多>周纪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