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观点丨售电有风险 入市须谨慎——评湖南2017年第一次电力市场化交易

2017-10-18 09:04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熊二关键词:电力市场交易售电公司熊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翘首期盼、百转千回,终于湖南2017年第一次年度双边协商及月度竞价交易落下帷幕,一切尘埃落定,必然有人欢喜有人忧。最终年度双边协商成交电量24.95亿千瓦时,成交均价-4.01厘/千瓦时;10月份月度竞价成交电量3.06亿千瓦时,统一出清价格-2.3厘/千瓦时,总成交电量28.01亿。

作者:熊二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交易完成后,各大公众号各位售电大咖针对湖南交易的评论观点纷沓而来,众说纷纭,但主要观点几乎一边倒,无非就是说本次湖南电力市场交易让利幅度低于预期,导致独立售电公司无法生存,如何悲惨种种。单看成交数据好像真是这样,仔细想想,本次交易让利幅度真的低于预期吗?售电公司面临的种种困境,真是因为发电企业没让利吗?个人觉得更深层次的原因有必要分析一下。

首先说说本次交易让利幅度真的低于预期吗

我觉得此次交易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正确指导、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的大力配合下,释放了巨大的电改红利,达到了减轻用户负担的目的,实实在在降低了用户用电成本,而且对于用户来说让利幅度应该是高于预期的。

用户最终让利幅度是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外来电价差收益。将祁韶直流落地价与湖南平均购电价的价差收益分给用户。二是市场促进价格。将取消、降低政府性基金及附加后腾出的降价空间几乎全部让利给用户。三是双边交易及竞价价差。

下面用数据说话:湖南双边交易及竞价价差虽小,但湖南外来电挂牌交易中,贫困县企业成交了1.92亿千瓦时,省重点扶持企业成交了4.48亿千瓦时,成交价差均为-100厘/千瓦时。售电公司代理用户进入市场并成功拿到市场交易电量,贫困县企业可享受到-30厘/千瓦时价差优惠,非贫困县企业可享受到-20厘/千瓦时价差优惠,同时还可以享受1-9月外来电价差收益,约-25厘/千瓦时价差优惠。预计10月全省用户进入市场总量约28亿,假设10月份用户用电量全部进入市场并成交,全省市场用户度电平均优惠幅度将达到-42厘/千瓦时,10月份可为全省用户节约电费11760万元,应该还是高于用户预期的。

其次谈谈某些售电公司面临困境的真正原因

上面充分说明了其实最终让利给用户的价差并不小,且三部分的让利均间接或直接来自省内发电企业,只是为了确保用户能最大程度享受到改革红利,外来电价差收益及市场促进价格价差收益全给了用户,没有给售电公司,我想这才是关键所在。但个人觉得,不管价差大小,如果独立售电公司仅仅抱着赚取价差收益的心态进入售电市场,不会生存长久,不能发展壮大,也没有存在的意义,更违背了电力体制改革的初衷。

售电公司作为市场主体,进入市场就应该承担相应的风险,这就包括了价差收益低,偏差考核、政策风险等等,没有哪个市场是可以保证市场成员一定是盈利的,一定是可以100%存活的,一切交由市场决定,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这才是真正的市场。打个不恰当的比方,一个菜贩子去卖白菜,在完全不了解市场行情,没确定进货渠道的情况下,就将大量白菜1元一斤卖给别人,但当年突发冰灾,白菜产量骤减,进货价格都高于1.5元,菜贩子要么选择自己亏损,要么选择毁约走人。大家想想这种情况能怪种白菜的农民伯伯吗?

纵观本次交易,市场上大多售电公司还是能够顺应湖南市场,理性报价,为用户成功拿到市场电量,黏住用户的同时合理规避自身的偏差考核风险,一定能够成为售电市场的先行者,此方为长久之计。

最后探讨一下独立售电公司的诗和远方到底在哪里

最近看到有人发文在问独立售电公司的诗和远方到底在哪里,在这里提几点不成熟的建议:

一是售电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入市前一定要清楚湖南市场行情和潜在的风险,不能一概而论,更不能生搬硬套广东售电模式,规则不同,装机不同,供需比不同,市场行情必定截然不同,湖南与广东,甚至与其他任何省份并没有可比性。只有了解市场、顺应市场的售电公司才能看到诗和远方。

二还是说卖白菜的事情,最好是能先找到进货渠道谈好买白菜的价格,再确定卖白菜的价格,不然势必重蹈覆辙,更不要谈诗和远方。

三是售电价差并不是售电公司创造的价值,而是来自发电企业的单边让利,独立售电公司的诗和远方在于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真正为社会创造价值,从而实现自身存在的价值。

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对之处请各位大咖批评指正,不吝赐教!

(以上观点仅代表作者观点与北极星售电网无关)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观点丨售电众生相:我眼中的湖南电力市场交易

观点丨点评湖南省2017年第一次电力交易 建立有序、竞争的电力交易市场还任重道远!

观点丨湖南省售电市场的现状、困难及建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交易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熊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