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观点丨售电改革的不易与艰辛

2017-10-14 10:04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咚咚咚锵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中长期交易咚咚咚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和关键在于改革,其中重要的问题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突出政府的制度供给功能,强化政府的制度创新作用。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下,经济增长速度平台有所降低,转型升级要求有所加大,经济新动能转换紧迫性加剧,防范风险的任务更加艰巨,这些都要求我们正确地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界定好政府的功能,对政府自身职能以及制度体系进行系统化创新和改革。如果不能够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良好时机,大力创新政府的管理制度,调整管理方式和提高调控能力,那么政府就很难适应、更难驾驭新常态下的市场运行。

(作者:咚咚咚锵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研究湖南省陆续出台的《关于印发〈湖南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试行)〉的通知》(湘监能市场〔2017〕48号)(以下简称交易规则)、《湖南省电力中长期交易实施细则(试行)》、《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电力市场交易的通知》(湘经信能源〔2017〕656号)《关于2017年电力市场交易的公告(2017年1号)》,种种政策的出台,政策的变化实际都与市场的变化密切相关,在这些政策制定当中,既有当局者的无奈,也有对局势把握的政治智慧妥协。

(1)湖南电力市场基本情况

对于湖南电力市场,有几个最新数据必须是要掌握的:

1、2016年湖南省直购电,每千瓦时电量价格便宜了8厘钱。

2、湖南省电厂除大唐华银金竹山电厂、湘潭电厂、华能岳阳电厂具备一定议价能力(这个降价空间建立在平煤价,1分幅度上)外,包括国电宝庆电厂、华电长沙电厂基本财务报表都在亏损当中。

3、湖南省输配电价核算较高,上网电价+输配电价-大工业用电价=4分

(2)售电公司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1、地方政府、地方企业关系良好

诸如湘潭德意售电公司、娄底湘中电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永州润能售电有限公司之类。

2、市经信委背书

3、国省资委站台

4、湖南联诚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据传为国网三产)

据悉,此公司已签意向一百多亿。

5、发电侧售电公司

几乎没有签意向电量。私下猜测:(输配电价定高,还成立售电公司来降上网电价,还要不要发电厂活了,这是不是对国网无声的抗议)

仔细研究湖南省最新2017年电力市场交易公告以及经信委组织开展电力市场交易的通知,结合湖南省已经开展试交易情况来看,里面文字内容,表达意思都值得一点一点的斟酌。个中意味,自我体会。湖南交易在十九大召开前进行,考虑到多重因素,湖南市场将异常好看,但观察湖南省出台的这些制度,都切合了“能源适合投资,而非投机”的观点,相信市场变化都在相关高层的掌控当中吧。

(以上观点仅代表作者观点与北极星售电网无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中长期交易查看更多>咚咚咚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