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观点丨新疆城乡同网同价 售电公司如何赚钱?

2017-10-14 09:53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周纪超关键词:电网公司配售电公司周纪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全区居民生活用电同价有关事宜的通知新发改能价〔2017〕1306号总算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实现了城乡居民用电同价十三年后实现了,算是个不小的成就。

(作者:周纪超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城、乡有何区别

这是个算不上问题的大问题。从行政区划看,一般而言,县(不包括县级市)是农村经济的中心,但是县政府本身所在的镇,一般就是城关镇,不算农村。所以,简单来说,以前高电价的农村现在享受到了城市的低电价。文件中的乡就是村民委员会的权力范围内的居民用户。居民用户不仅仅是家庭用电,还包括学校等用户,具体要参考自治区的电价分类。

对于自治区财政部门来说,就有个很复杂而有趣的事情,那就是财政的人如何知道城市和农村的边界以及用户的电量?比如,按照电价表,对于乌鲁木齐的城市居民用户每度电补贴0.085元,而对农村用户每度电补贴0.143元。注意,这个钱是补贴给电网公司的,这个钱如何补贴、如何监督和份内就是个超级复杂的问题了,也许有不少机会。要知道,每度电的补贴差距就有6分钱,这个对于售电公司来说简直就是肥肉。

城、乡电价为何有差距

中国最近六十年来社会城乡二元结构,工业和商业集中在城市。所谓城市就是国务院设定市的城市,也就是街道。国家保障的是工商业的用电,何况街道地理区域小、用电集中,所以从规模经济上看就形成了城市电价低,农村电价高的历史格局。何况新疆地域辽阔,居民分散,从输配电角度看,自然农村偏远地带的电价要远远高于城市。问题是农村的消费能力和收入又低于城市,这就形成了个怪圈,就是越穷越用不起电,用不起电就越穷的尴尬。

到户终端价0.39元什么意思?

终端用户单价都是0.39元,就是表前电价,已经包括了所有可以包括的电价、政府性基金和附加,以及电网维护费,以及税。

清退工作最有花头

退钱不是件每个人都喜欢的事情,对于电费清退更是如此。自治区设定了必须在2018年3月31日前完成清退任务的时限,但是实际上会有这么个问题:就是用户不知道这个政策怎么办?用户搬家或者销户、死亡了,这个钱推给谁?这些都提供了些机会挣钱。

物业公司“倒霉”了

最有意思的就是对于转供电的规范。首先,绝大多数的转供电都是违法的,这个作者已经有过说明,其次,转供电的提高店家的行为更是违法,要受到价格法特别是电力法第六十六条的制约。目前物业公司从电网购电后自己抄表然后加价转卖给租户、用户或者居民,在2018年12月31日前,每度电电网公司要收取4分钱,以便完成一户一表改造。从2019年1月1日开始,物业公司彻底退出违法转供电市场,肉全部留给电网公司!物业公司别傻了,赶快申领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借助电力改革的政策,抱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别让电网抢了你的饭碗!注意,这个政策不仅仅是针对居民小区,所有的一般工商业及其他都属于这个范围,这个可是块不小的肉,配售电公司不要错过。

(以上观点仅代表作者观点与北极星售电网无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公司查看更多>配售电公司查看更多>周纪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