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观点丨点评湖南省2017年第一次电力交易 建立有序、竞争的电力交易市场还任重道远!

2017-10-14 09:4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咚咚咚锵关键词:电力交易电力市场咚咚咚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从湖南省第一次电力交易情况来看,湖南省7家发电集团抱团明显,价格联盟牢固。湖南电改要建立有序、竞争的电力交易市场还任重道远。

(作者:咚咚咚锵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10月12日下午,湖南省电力市场第一次年度双边协商及月度竞价交易结束,年度双边协商成交电量24.95亿千瓦时,成交均价-4.01厘/千瓦时,10月份月度竞价成交电量3.06亿千瓦时,统一出清价格-2.3厘/千瓦时,双边协商降价与统一出清降价创造国内成交价差最低记录。同时,成交比例非常低,根据湖南省电力交易中心公告,预计10-12月份市场总电量100亿千瓦时,扣除省外购电20亿千瓦时,省内火电厂的市场电量有80亿千瓦时,长协双边协商成交24.95亿千瓦时,只占全年省内10-12月市场电量的31.2%。

10月份月度竞价,用电侧申报竞价电量在12亿千瓦时左右,发电侧申报电量40多亿千瓦时,供需比例大于3:1,但统一出清成交电量只有3.06亿千瓦时,成交比例为25.5%。长协与竞价成交电量比例都很低,可定义为电力市场发生严重异常情况。根据《湖南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试行)》(湘监能市场〔2017〕48号)第一百二十五条规定第三项电力市场交易发生恶意串通操作市场的行为,并严重影响交易结果的及第六项电量市场发生严重异常情况的,政府有关部门可以中止电力市场交易。

湖南省内14家燃煤发电机厂,分属于7家发电集团,其中一家发电集团属于陕西国资委下属企业,另外6家发电集团全部为央企。从湖南省第一次电力交易情况来看,湖南省7家发电集团抱团明显,价格联盟牢固。虽然成交了部分电量,但成交比例很低,而且成交电量的多数来自发电企业的售电公司,他们的联盟得到绝大多数售电公司的反对,售电公司通过不成交来投反对票。湖南电改要建立有序、竞争的电力交易市场还任重道远。要打破发电侧的价格联盟,实现湖南电力市场的竞争格局,关键看湖南省政府主管部门对电改的决心与信心。

(以上观点仅代表作者观点与北极星售电网无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咚咚咚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