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观点丨享受清洁供暖优惠电价还要懂供电营业规则

2017-10-09 09:48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周纪超关键词:电力市场输配电价周纪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马上进入北方采暖季节,城镇用户每个季节差不多要花几千块钱,这个不是个小数。为了推进清洁能源利用,发改委和能源局创造出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清洁能源供暖政策。9月19日,发改委进一步明确了清洁供暖价格政策,看起来很好,执行起来还需要各位用户包括居民、村和村委会、工商业和大工业用户、甚至党政机关胆大心细的尽快执行,否则今年可能不一定更能够享受得到温暖的阳光。

 

简单来说,政策的核心就是降低采暖季节低谷时段的电价。受益群体如下:

 

1. 居民。

a) 采暖电量;

b) 延长谷时段;

c) 峰谷电价和阶梯电价政策叠加。

2. “煤改电”村

a) 作为合表用户处理,享受低谷时段优惠电价

3. 电力市场主体。

a) 谷段输配电价降低50%收取。

 

想要享受得到这个政策,最大的问题就是采暖用电如何量化?也就是政策的落实的问题。算起来也许你家可以省200元电费,你单位可以省10万电费,问题是采暖系统没有单独计量的情况下,你去申请用电变更,电力公司让你花15万改造线路加装表计,还要等2个月怎么办?这种事情经常出现,在双蓄电价执行中就出现了无数次,很多人现在也享受不到。这个时候就有必要求助于供电营业规则了。

第六章 用电计量与电费计收

 

第七十条 供电企业应在用户每一个受电点内按不同电价类别,分别安装用电计量装置。每个受电点作为用户的一个计费单位。

用户为满足内部核算的需要,可自行在其内部装设考核能耗用的电能表,但该表所示读数不得作为供电企业计费依据。

 

第七十一条  在用户受电点内难以按电价类别分别装设用电计量装置时,可装设总的用电计量装置,然后按其不同电价类别的用电设备容量的比例或实际可能的用电量,确定不同电价类别用电量的比例或定量进行分算,分别计价。供电企业每年至少对上述比例或定量核定一次,用户不得拒绝。

第七十二条  用电计量装置包括计费电能表(有功、无功电能表及最大需量表)和电压、电流互感器及二次连接线导线。计费电能表及附件的购置、安装、移动、更换、校验、拆除、加封、启封及表计接线等,均由供电企业负责办理,用户应提供工作上的方便。

高压用户的成套设备中装有自备电能表及附件时,经供电企业检验合格、加封并移交供电企业维护管理的,可作为计费电能表。用户销户时,供电企业应将该设备交还用户。

供电企业在新装、换装及现场校验后应对用电计量装置加封,并请用户在工作凭证上签章。

 

电力企业恐怕没那么多精力和热情去处理这么多北方用户的申请,那么基本上就会找些理由拒绝。对照供电营业规则第七十、七十一和七十二条,我们看到了电表的主体是电网,也就是他应该为用户免费装设计量装置,用户应该提供方便。如果在分线、分表计量可行但是时间紧张的情况下,可以采取如下方案:

定比。按照用电量一定的比例,比如10%,计提采暖电量;

定量。按照建筑面积等合理推断出采暖电量,比如每个月5000度。

从多年经验看,能够享受到这个政策的都是不需要政策政策的,迫切需要在合格政策的都是些不知道政策更不懂政策如何实施的人居多。

(以上观点仅代表作者观点与北极星售电网无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输配电价查看更多>周纪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