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观点丨为什么上海的输配电价接近0?

2017-09-25 10:0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周纪超关键词:输配电价电力改革周纪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输配电价改革是电力改革的核心,作为中国最大的城市、每年用电1400亿度的上海为何输配电价迟迟出不了台,还确实让人有点看不懂,难道有什么难言之隐?

(作者:周纪超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周纪超仔细研究了上海市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结果是大跌眼镜,在我看来,上海的输配电价果然大有花头,理论上输配电价是0或者接近0!看来电力改革在上海恐怕就会是场能源革命噢。

原来,问题是上海市对几乎所有的非居民用户收取供电配套工程费,这个在下面2016年的收费文件,已经明确35千伏是850元/千伏安,10千伏是1006元,这个究竟算是行政事业性收费还是政府性基金,还是什么,咱们先不说合法性,那么收了这个费会如何呢?

 
 
 

按照国家发改委对于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的要求“企事业单位、用户投资或政府无偿移交的非电网企业投  资部分对应的输配电固定资产”,那么就是说,用户投资了无数钱形成的外部电力配套资产不能够计入电网公司的可计提收益的资产。这么多年来,由于通过物价局的所谓红头文件硬性规定的收的那么多费,还是砸到了自己的脚上!对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上海市电网公司自己投资形成的资产数量就可怜的很,和用户投资的下游资产相比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嘛,上海市的输配电价也只好计入些工资福利、维修维护、培训营销等等,虽然这些也不会很小,但是总不会占允许收入的成本的大头吧,故而,周纪超认为上海市的输配电价势必会是全国最低的,会接近0,至少不会比湖北的高。不过,咱只是草民,他就是高了,咱也没办法,除非企业站出来。

 
 

不过,即便是输配电价只有2厘钱,由于实际上电网公司已经早就收了用户的钱,只要钱还没被花掉,也足够养活电网好几十年了,该知足了!这个很多年前就被南方周末爆过光,也算是主辅没有完全分开造成的垄断行为吧,希望通过本轮电改两个问题都得到彻底纠正,让上海多得点改革实惠。

相关阅读:

观点丨为啥电力专线用户这么倒霉?

观点丨给江苏输配电价4%线损点赞!

观点丨江西售电市场每度电就1分钱的利润

观点|发电厂的售电公司真的是笑话?

观点|售电公司增值税率是6%还是17%?

发电厂究竟能不能铺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配电价查看更多>电力改革查看更多>周纪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