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观点丨江西售电市场每度电就1分钱的利润

2017-09-20 11:06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周纪超关键词:售电公司电力改革周纪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改革调子就是“放开两头,管住中间”,那么自然而然的这个电力市场就变成了两头的搏杀,“中间”稳坐钓鱼台看好戏。咱们先不管能不能管得住“中间”这个宏伟目标,先探究下上网电价、输配单价和销售电价之间的关系,看看有啥“猫腻”没有。

作者:周纪超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下面两个图是江西省发改委商价处公布的2017年-2019年江西电网输配电价的文件。

 

 

结合最新调整后的销售电价表以及上网电价表,如下:

 
 
 
 
 

我们可以抽取有关的数据,得到下表:

 

果然有料!对大工业,输配电价核定的基础是平均上网电价是0.416元;对一般工商业(主要是商业用电)这个平均电价0.4233元,每个电压等级都是一样的,看来这个输配电价是倒推出来而不是严格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规定计算出来的,这个暂且不表。

对照江西省境内统调的电厂的上网电价,我们看到这个电价是在0.4143-0.4453元之间(包括环保电价),就算平均电价是0.425元吧,和电网的基准上网电价之间的差距只有1分钱!也就是说,在目前基础上的改革确实是保证了电网的收益,给市场释放出来的预期的降价幅度是1分钱左右,再多的让利只能来自发电企业。

对于售电公司和电力用户来说,江西的购售电市场容量也就是这个1分钱而已,这个也是改革者的目标价格,希望各位售电人还是做到心里有数,在谈判和要加的时候适当把握。

也就是说,在目前的电煤供应、用电增幅、节能环保政策、产业转移等宏观政策平移的前提下,电厂进入市场的意愿只能来自政府计划电量的有序缩减,通过降价保证获得可以替代政府计划的电量。这是赶着电厂进入市场的鞭子。

第一步降价实现了,培育了这个市场,那么长期看,电价如何反映供需关系呢?有限的卖方进入市场后,很快这个市场就会达到平衡,价差在前期的波动后,很快又会稳定在1分左右这个水平上,上下晃晃,吊吊用户和售电公司的胃口。

只要政府控制住进入市场的电厂总供应量,那么这个平衡就不会有问题。这个恐怕在改革初期发电厂也是心知肚明,也确实能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对于想在电改中捞一笔的售电公司来说,还是换个地方吧!

(以上观点仅代表作者观点与北极星售电网无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改革查看更多>周纪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