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发改委:开展地方电网和增量配电网的配电价格改革 实现电网监管全覆盖

2017-09-15 10:52来源:国家发改委关键词:全社会用电量电力市场增量配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发改委于今日上午9:30,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重点介绍了6个方面情况,分别是电力运行情况、固定资产投资和易地扶贫搬迁进展情况、价格运行和监管情况、经济体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信用体系建设情况、近期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发改委明确指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价格改革,强化价格监管。电力方面,国家层面将加快推进跨省跨区专项输电工程和区域电网输电价格改革。地方层面将积极开展地方电网和增量配电网的配电价格改革,实现对电网监管的全覆盖。同时,根据电力市场建设进程,有序放开竞争性环节的发售电价格,逐步扩大市场形成电价的范围和程度。天然气方面,2018年底前,各地将建立起输配环节定价办法、成本监审办法,重新核定省内短途管道运输价格,制定独立配气价格,降低偏高输配价格。铁路客运方面,全面开展铁路普通旅客列车运输成本监审,2017年底完成成本监审工作。水资源方面,在总体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前提下,扎实有序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同时,还将研究制定推进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的指导意见。公用事业方面,适时完善城市供水供电供热阶梯价格制度,合理调整分档用量及价格。

以下为文字实录:

孟玮: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国家发改委9月份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今天,重点向大家介绍6个方面情况,之后,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第一方面,关于电力运行情况

从用电情况看,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在去年同期增长8.3%的基础上,同比仍增长6.4%,环比7月份回落3.5个百分点。二产用电量同比增长2.6%,环比7月份下降10.8%,主要是有色、钢铁、电力生产和供应业等行业用电量环比减少。

1—8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其中,一产、二产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8.5%和6.1%,增速分别提高3.4和4.1个百分点;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0.4%和6.8%,增速分别回落0.6和2.9个百分点。二产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为63.4%,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4.3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用电同比增长6.7%。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等三产用电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高于全社会用电增速8.0个百分点。

从发电情况看,8月,全国水电延续上月正增长态势,当月发电量同比增长6.4%,增速较7月份提高6.2个百分点。1—8月,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7.4%,火电、核电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7.5%和18.3%,由于上半年来水较枯,水电发电量累计同比下降2.5%,但降幅收窄。

2017-09-15 09:30:56

孟玮:

第二方面,关于固定资产投资和易地扶贫搬迁进展情况

关于固定资产投资。8月份,我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个,总投资107.6亿元。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水利、高技术等领域。

截至今年7月底,13大类重大工程包已累计完成投资10.2万亿元,开工56个专项、599个项目。

关于易地扶贫搬迁最新进展。截至8月底,全国累计开工2017年度易地扶贫搬迁项目1.4万多个,项目开工率达95%,累计竣工项目4000多个,项目竣工率28%。其中,河北、山西、安徽、福建、河南、湖北、重庆、四川、贵州、西藏、陕西、青海、宁夏等13个省份的开工率达到100%。易地扶贫搬迁各渠道资金迅速下达,22个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省份累计承接2016、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约2914.6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393.6亿元,地方政府债约821亿元,专项建设基金约441亿元,中央财政贴息贷款约1259亿元。

各地按照“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的要求,不断加大产业扶持和就业帮扶力度。初步统计,各地已为纳入2017年搬迁计划的15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谋划或落实了帮扶措施,户均帮扶1人以上。

2017-09-15 09:32:29

孟玮:

第三方面,关于价格运行和监管情况

价格运行方面,从部分商品价格监测情况看,8月份,食品价格总体小幅上涨;猪粮、猪料比价有所上升;钢材价格继续大幅上涨;成品油批发价格上涨。相关数据已经印发给大家。

价格监管方面,重点通报两方面情况:

一是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运行情况。从价格监管平台反映情况看,8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运行平稳,受理价格举报、投诉、咨询共计61595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38%,比上月下降11.1%,主要是因为网络购物行业举报、投诉受理量减少,这也是网络购物类举报自2016年7月以来首次没有进入举报热点前五名。停车收费、商品零售、交通运输、物业管理等行业群众关注度较高。

7月底以来,我国东北、西南局部地区出现多轮强降雨天气,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根据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数据分析,洪涝灾区民生商品价格水平稳定,受灾地区未出现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

下一步,价格主管部门将重点关注两个领域:第一,教育收费问题。9月,大中小学陆续开学,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重点加强教育收费监管工作,严肃查处超标准收取学费、强制购买教辅材料等各类违法违规收费问题。第二,取消手机长途漫游费执行情况。自9月1日起,各大运营商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密切关注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

二是部署两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国庆、中秋假期临近,为做好节假日期间的市场价格监管工作,我委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规范节日市场价格秩序,优化节日市场消费环境。通知要求,要密切关注粮油、肉、禽、蛋、菜、奶、食盐等食品市场和价格动态,一旦发现市场波动的倾向和苗头,及时采取措施有效化解。要进一步健全节日期间应急监管预案和工作机制,完善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应急响应机制,妥善快速处理各类价格突发事件。要加强重点领域价格检查,针对国庆中秋期间群众旅游、出行、购物活动密集的特点,加强对旅游、交通、零售、房地产等领域的监管。广大消费者在两节期间遇到价格违法行为,欢迎拨打价格举报电话12358,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及时处置,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也欢迎各位记者关注假日期间的价格违法行为,及时曝光价格违法典型案件,我们将及时组织核查,确保两节价格秩序良好。

2017-09-15 09:34:51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增量配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