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增量配电出大招 售电公司该怎么玩?】售电一周要闻9.4-9.8

2017-09-08 11:2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一周要闻增量配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等部门近日召开电力体制改革专题会议,提及进一步推进增量配电试点工作等内容。相关会议纪要显示,地方政府不得指定项目业主,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原则上必须采取招投标等竞争性方式确定项目业主;电网企业要积极参与竞争,但是应当采取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方式。从文件整体精神来看,均要求电网企业要向社会资本开放。

2017年3月31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文同意将宁东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列入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至此,国家级增量配电项目试点增至106个。

早在2016年11月2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确定延庆智能配电网等105个项目为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全国并不是只有这105个项目才可以建设运营配电网,在各地的改革政策中,增量配电业务普遍受到鼓励,全国实际将出现的增量配电项目数量将是105的几倍、十几倍、甚至几十倍。

售电公司如何借助增量配电向社会资本开放的“东风”大展拳脚?

售电侧改革新突破不断,江苏又传来捷报!江苏电力交易中心从9月8日起开展售电公司注册工作,注册以网络自主注册方式进行。售电小伙伴不断壮大,速来围观~

更多详情请关注北极星售电网一周要闻(9.4-9.8)

政策文件:

1.发改委召开电改专题会:增量配电试点将向社会资本开放

开展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具有很强的创新性,试点过程中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体改司、运行局、价格司和能源局电力司、资质中心要组成联合工作组,结合目前存在的问题形成补充通知,对各地试点工作提出针对性要求:第一,地方政府不得指定项目业主。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原则上必须采取招投标等竞争性方式确定项目业主;除非参与投标的企业少于两家,政府才能协商确定项目业主。第二,电网企业要积极参与竞争,但应当采取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方式。电网企业应采取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方式参与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第一批试点项目中电网企业控股、参股的项目不得超过50%原则上不搞绝对控股。第二批试点可以不限制,按照招投标定项目业主……

详情点击

热点关注:

2.江苏省售电公司9月8日起放开注册

江苏电力交易中心从9月8日起开展售电公司注册工作,注册以网络自主注册方式进行。

江苏售电公司申请注册前,应具备的条件有:

售电公司符合《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江苏省售电侧改革试点方案》、《江苏省售电侧改革试点实施细则》中的准入条件。

详情点击

3.万亿市场蛋糕难“入口”大量售电公司“赔不起”或将出局

“新电改有望开启万亿级市场,售电侧放开可能成为本轮改革的最大红利。”在新电改启动后,万亿市场蛋糕的诱惑频频引发电力业界和资本市场的关注。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国电电力、科陆电子、比亚迪、漳泽电力等超过20家上市公司进入售电市场,而全国注册成立的售电公司已有约6400家。

详情点击

4.广东、山西、浙江、甘肃等八地区成为电力现货市场首批试点

国家发改委官网9月5日消息,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近日印发了《关于开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根据地方政府意愿和前期工作进展,结合各地电力供需形势、网源结构和市场化程度等条件,选择南方(以广东起步)、蒙西、浙江、山西、山东、福建、四川、甘肃等8个地区作为第一批试点,加快组织推动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

详情点击

干货解读:

5.一文读懂增量配电网那些事

何为增量配电网?

通俗来讲,新增加的配电网叫增量配电网。而官方定义是,增量配电网在目前阶段是指以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为主的局域电网,其电压等级可以是110kV或220(330)kV及以下,该电网建设应当符合省级配电网规划,增量配电网的建设不能与省级配电网规划出现冲突,造成配电设施的重复建设及交叉供电。因此,增量配电网应当不属于省级输配电网,增量配电网应是局域电网,是省级配电网供应的一个特殊大用户(一个具有配售电网的用户)。

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增量配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