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一文读懂增量配电网那些事

2017-09-07 08:40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增量配电输配电价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7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电力体制改革专题会议,对电力体制改革下一步的攻坚方向做出明确。会议对燃煤自备电厂专项治理、加快启动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规范推进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开展清洁能源发电跟踪评估工作、组建全国电力交易机构联盟等工作进行了议定。

在这次会议里,专门提到了要规范推进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并明确指出,地方政府不得指定项目业主。电网企业要积极参与竞争,但应当采取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方式。第一批试点项目中电网企业控股、参股的项目不得超过50%原则上不搞绝对控股。对于增量业务和存量业务的划分,请联合工作组结合实际拿出意见。公共电网要向增量配电项目公平开放。价格司抓紧核定增量配网价格。

前不久,发改委、能源局发布报送第二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的通知,第一批试点须在9月底前确定项目业主,未完成的项目将不再保留试点资格!增量配电网相关政策的密集发布,是否预示着增量配电网投资进入爆发期?对于增量配电网你真的了解吗?

2016年10月11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了《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管理办法指出,按照有利于促进配电网建设发展和提高配电运营效率的要求,探索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的有效途径,逐步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放开增量配电投资业务,鼓励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发展配电业务。

(北极星售电网整理 转载请注明)

1 何为增量配电网?

通俗来讲,新增加的配电网叫增量配电网。而官方定义是,增量配电网在目前阶段是指以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为主的局域电网,其电压等级可以是110kV或220(330)kV及以下,该电网建设应当符合省级配电网规划,增量配电网的建设不能与省级配电网规划出现冲突,造成配电设施的重复建设及交叉供电。因此,增量配电网应当不属于省级输配电网,增量配电网应是局域电网,是省级配电网供应的一个特殊大用户(一个具有配售电网的用户)。

2 增量配电网的分类

根据《有序放开配电业务管理办法》,增量配电分两大类:一是满足电力配送需要和规划要求的新建配电网及混合所有制方式投资的配电网增容扩建。二是除电网企业存量资产外,其他企业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存量配电网;“管理办法”和“试点通知”中同时明确:配电网原则上指110千伏及220千伏以及以上输电网建设。

3 增量配电网的投资价值

目前,很多人都想涉足增量配电网,但是对于其投资价值,要考虑的内容有哪些?

首先要考虑到规划设计和成本;

其次是安全质量和风险;

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投资回收。目前投资价格较高的省市都分布于南网区域,包括广西、深圳、贵州、云南。其次是宁夏、四川、蒙西、湖南、陕西、湖北、重庆这7个省市。而价值较低的省市集中在北京、陕西、安徽、江西、天津,建议谨慎选择。

4 增量配电业务八个步骤

增量配电业务项目管理流程有8个步骤——项目规划、业主确定、项目核准、项目建设、公网接入、价格核定、许可申请、配电运营。

5 增量配电区域的配电价格如何确定?

增量配电区域的配电价格由所在省(区、市)价格主管部门依据国家输配电价改革有关规定制定,并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备案。配电价格核定前,暂按售电公司或电力用户接入电压等级对应的省级电网共用网络输配电价扣减该配电网接入电压等级对应的省级电网共用网络输配电价执行。

6 市场主体怎样才能正式成为项目业主?

首先要符合准入条件。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依据规划向地方政府能源管理部门申请作为增量配电网项目的业主。地方政府能源管理部门应当通过招标等市场化机制公开、公平、公正优选确定项目业主,明确项目建设内容、工期、供电范围并签订协议。项目业主完成可行性论证并获得所有支持性文件,具备核准条件后向地方政府能源管理部门申请项目核准。地方政府能源管理部门按照核准权限核准项目,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向项目业主颁发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或赋予相应业务资质,不得附加其他前置条件。

7 投资增量配电业务有那些限制?

在《有序放开增量配电业务管理办法》,对发电企业和对电网企业的限制有了明确的规定。

对发电企业的限制:发电企业及其资本不得参与投资建设电厂向用户直接供电的专用线路,也不得参与投资建设电厂与其参与投资的增量配电网络相连的专用线路。另按照原电监会对大用户直供电的相关要求,发电企业与大用户的电力交易必须通过公用网络实现,不允许建设发电企业到用户的供电线路。杜绝形成发配售一体化的局部垄断及厂网不分的现象和问题。

对电网企业的限制:电网企业控股增量配电网拥有其运营权,在配电区域内仅从事配电网业务。其竞争性售电业务,应逐步实现由独立的售电公司承担,避免出现新的非对称性竞争。

8 增量配电投资和售电业务放开的不同

增量配电投资业务和售电业务放开有着本质的不同,售电属于可竞争环节,重在引入竞争,释放市场主体活力;而配电网属于自然垄断环节,重在引入社会资本,促进配电网建设, 放大国有资本的功能。

9 106个国家级增量配电项目落地

2016年11月2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确定延庆智能配电网等105个项目为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

2017年3月31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文同意将宁东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列入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至此,国家级增量配电项目试点增至106个。

全国并不是只有这105个项目才可以建设运营配电网,在各地的改革政策中,增量配电业务普遍受到鼓励,全国实际将出现的增量配电项目数量将是105的几倍、十几倍、甚至几十倍。

10 社会资本如何参与增量配电网?

社会资本可通过市场化手段竞争成为增量配电网试点项目业主。具体来说,可以有社会资本作为项目业主,工程建设通过招标等市场化手段确定建设单位,完成增量配电工程建设。社会资本自主承担项目建设,对于具有总承包能力的社会资本,可整合和拓展产业链。社会资本除负担增量配电网的投资建设外,还自主承担运营职责及相关保底安全供应服务职能。总之,可依据自身资源条件选择是否承担电网建设,而配电网运营权选择移交专业能力强、管理经验丰富的电网企业,从而获取稳定的投资收益。

11 增量配电网业主确定

1.既有的拥有配电网存量资产绝对控股权的项目业主(除电网企业存量资产外),可以直接向地方能源管理部门申请作为配电网项目的业主,向能源监管派出机构申请领取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

2.在去年10月份的《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出台之前,地方政府已开展的增量配电试点项目,按照之前已经明确的项目业主、供电范围和建设计划抓紧推进。

3.办法出台以后策划的项目(106家以内),由地方政府履行一定的市场化业主确定程序。

4.对今后新策划的增量配电项目,地方政府应一律通过招标等市场化机制优选确定项目业主。

12 增量配电试点项目进展

近日,发改委、能源局发布报送第二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于8月11日前,报送3-5个增量配电试点项目。

同时指出,第一批试点须在9月底前确定项目业主,未完成的项目将不再保留试点资格!截止目前,第一批增量配电试点项目正在确定之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增量配电查看更多>输配电价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