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电力现货试点来了 售电市场谁获利?】售电一周要闻8.28-9.1

2017-09-01 11:48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一周要闻电力现货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首批电力现货试点来了!南方(以广东起步)、蒙西、浙江、山西、山东、福建、四川、甘肃等8个地区被纳入。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成熟一个,启动一个。

而南方区域电力现货市场将以广东为起步,并采取分三步走的方式分步实施:2018年底南方(以广东起步)具备开展集中式电力现货市场交易试点条件;2020年底具备开展集中式现货市场交易的条件;2020年后具备开展南方区域统一集中式电力现货市场交易的条件。

上半年,市场化交易电量合计为6442亿千瓦时,市场化交易电量合计为6442亿千瓦时,销售电量市场化率达到21.7%。

据广东7月交易结算结果显示:7月份售电公司本身从市场合约获利1.60亿元(若不考虑考核费为1.92亿元)。用户获利6.21亿元,用户平均价差-30厘/千瓦时,用户获利占比79.6%,创历史新高!

更多详情请关注北极星售电网一周要闻(8.28-9.1)

政策类:

重磅 | 特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开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发布!首批8个试点确定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于8月28日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特急文件,通知中称,2018年底前启动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积极推动与电力现货市场相适应的电力中长期交易。结合各地电力供需形势、网源结构和市场化程度等条件,选择南方(以广东起步)、蒙西、浙江、山西、山东、福建、四川、甘肃等8个地区作为第一批试点,加快组织推动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

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原则上应按现有电力调度控制区(考虑跨省跨区送受电)组织开展,具备条件的地区可积极探索合并调度控制区。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成熟一个,启动一个。

详情如下:

加急!南方区域电力现货市场工作方案印发!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8月15日下发了一份加急《南方区域电力现货市场工作方案》,方案中称,将有序、稳妥推进南方区域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这是继国家调度中心和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正式发布《跨区域省间富余可再生能源电力现货交易试点规则(试行)》后发布的又一与区域现货交易相关的文件。

南方区域电力现货市场将以广东为起步,并采取分三步走的方式分步实施:2018年底南方(以广东起步)具备开展集中式电力现货市场交易试点条件;其余省区提前开展现货市场建设各项准备工作,2020年底具备开展集中式现货市场交易的条件;推动跨省区电力市场与省内电力市场融合,2020年后具备开展南方区域统一集中式电力现货市场交易的条件。

详情如下:

山西省电力中长期交易实施细则(暂行)征求意见稿发布!将执行银行保函制度

国家能源局山西监管办日前发布了关于征求《山西省电力中长期交易实施细则(暂行)修改意见的函》,在这份长达111页的实施细则里,对交易准备、交易实施均做出了详尽的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细则里专门提到了山西将执行银行保函制度,待执行电量超过30亿千瓦时,暂需提供不低于2000万元人民币的银行履约保函;待执行电量超过6亿千瓦时,暂需提供不低于500万元人民币的银行履约保函,同时保函金额与市场主体信用评价挂钩。

详情如下:

广东省2017年度碳排放配额分配实施方案发布

广东省发改委日前发布了《广东省2017年度碳排放配额分配实施方案》,方案中称,2017年度纳入碳排放管理和交易范围的行业企业分别是电力、水泥、钢铁、石化、造纸和民航六个行业企业。

电力行业燃煤燃气发电机组(含供热、热电联产机组)、水泥行业的熟料生产和粉磨、钢铁行业长流程企业、普通造纸和纸制品生产企业、民航企业使用基准线法分配配额,先按2016年度产量计算及发放预配额,再根据经核查核定的2017年实际产量计算及发放最终核定配额,并与发放的预配额进行比较,多退少补。

详情如下:

数据:

中电联:2017年上半年全国电力市场交易数据简要分析

上半年,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内蒙古电力公司所属区域的电网企业销售电量合计为29642亿千瓦时,市场化交易电量合计为6442亿千瓦时,销售电量市场化率达到21.7%,其中,各省内市场交易电量4708亿千瓦时,省间(含跨区)市场交易电量合计1733亿千瓦时。

分区域来看,南方、西北、华北、华东四个区域销售电量市场化率较高,均超过了20%,其中南方区域达到了30%;华中区域低于全国水平只有10%,但是重庆超过30%。

详情如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