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市场正文

广东电力市场2017年半年报告出炉:售电公司获利6.21亿元 盈利个数占比8成

2017-08-23 15:10来源: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交易广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广东省作为全国首个允许售电公司参与竞争交易的省份,在相对完备的市场规则框架及售电公司积极参与下,其电力市场发展迅猛,那么上半年,广东的电力市场发展如何?今天(8月23日),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发布了《广东电力市场2017年半年报告》,一起来围观广东电力市场经历了什么?

广东省电力电量市场交易份额较大,参与交易的市场主体多,市场机制比较完善,机制的设计具有先行先试的作用,对于全国各省区开展市场交易具有强大的借鉴意义。综观上半年广东电力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各品种交易平稳有序,电网运行安全稳定。

售电公司获利6.21亿元 盈利个数占比8成

2017年1-6月电厂让利35.92亿元,售电公司获利6.21亿元。用户已获利26.8亿元,售电公司与用户分成比例在2:8左右。

从偏差考核方面来看,2-6月启动偏差考核,市场电量总体偏差率1.1%,需求侧总体偏差率好于预期。由于2-3月统一出清价相对较高,偏差电量的考核标准也相对较高,售电公司盈利个数占比8成左右;随着统一出清价逐步走低,对偏差电量的考核标准也逐渐降低,盈利售电售电公司个数占比也在提高。

全年交易目标:1000亿千瓦时

在全面承接中发9号文及其配套文件的基础上,上半年,广东省正式印发了《售电侧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改革方案,印发了《广东电力市场交易基本规则》,统一出清、全电量交易、月清月结、偏差考核等一批新的交易机制顺利实施,全年交易电量目标为1000亿千瓦时,发电合同电量转让市场成功启动,整个市场交易活跃。

2017年,组织双边协商交易全年成交电量837亿千瓦时,其中1-6月双边协商交易完成385.4亿千瓦时。1-6月组织集中竞争交易成交电量104.3亿千瓦时。1-6月组织发电合同转让交易成交电量18.6亿千瓦时。

2017年组织1次双边协商交易,累计组织成交电量837亿千瓦时,平均价差为-64.5厘/千瓦时。

在集中竞争交易方面,今年一共组织了5次交易,累计成交电量104.3亿千瓦时,平均价差为-99.2厘/千瓦时,预计全年集中竞争电量约200亿千瓦时 ,占全年市场电量规模的约20%。

市场主体3896家,60家发电企业全部注册

截至2017年6月底,广东电力市场准入主体3896家,同比增长207%,其中电力用户3514家,同比增长225%,售电公司332家,同比增长118%。

目前在获得准入的3896家市场主体中,已在广东电力市场交易系统注册登记3620户,占92.91%。其中,60家发电企业已全部注册,51家大用户、177家一般用户和50家售电公司因暂未参与市场交易或注册申请资料未提交齐全,尚未完成注册登记。

原文件如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广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