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2020年电能替代预计增加5800亿千瓦时用电量 这顶的上一个省得用电量

2017-08-14 08:40来源:晶见关键词:电能替代电力市场直接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电能替代这个旧话题突然跟着天气一起变得“火热”了起来。不过作为一个真正的吃货,火锅才是深入了解整个电能替代工作的重要原因。8月1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关于降低能源要素成本促进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中提到,成都将力争年底在市域范围内的火锅店、烧烤摊实现全部使用电力能源。

(文章来源:晶见 ID:EnergyStudies 作者:晶见工作室)

根据成都市政府预计火锅店和烧烤摊的电能替代约13亿千瓦时/年,可降低电费约3亿元。在这个火锅和烧烤业极度发达的城市,在结果未知的情况下毅然在这方面选择推行电能替代。这足以证明,政府推行电能替代的决心。

除了成都大力推进电能替代外,全国范围内还有很多地方在大力推行电能替代工作进程。您以后可能就很难吃到“正宗”的煤炭火锅和煤炭烧烤了,安徽省推进电能替代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在2018年6月底前完成现有全部非电火锅改造。目前在各省出台的推进电能替代的实施意见中都有提到“加大城乡电炊具的推广力度”和“电炊具替代厨炊散烧用煤(柴)”等字眼。

吃货模式到此为止,说正事。

电能替代最开始是由国家电网公司在2013年提出的,“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是当时的发展战略。

紧跟着国家在2016年发布了《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从这里开始各省级政府部门陆续发布文件,开始进一步推进电能替代工作。

来看下发布了推进电能替代文件的部份省份有什么特色呗。

辽宁省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电化辽宁”工作方案》中重点工作的第一项就是居民取暖。在城市热力管网覆盖范围以外的学校、商场、办公楼等热负荷不连续的公共建筑,大力推广分散电采暖,新建公共场所原则上采用电采暖或其他清洁取暖。

福建省发布的《福建省电能替代工作实施方案》中重要工作的第一条就是拓展交通领域电能替代。在沿海、沿江港口码头,推广靠港船舶使用岸电和电驱动货物装卸。

河南省发布的《河南省电能替代工作实施方案》中重点工程的第一点是“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电能替代工程。”郑州、安阳、鹤壁、新乡、焦作等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要结合燃煤锅炉、工业窑炉、民用散烧煤、燃油等污染治理。

虽然因为每个省的用电特性不同,第一工作重点可能不同,但是每个省的电能替代都有供热供冷、工业生产、交通运输、服务业、农业等方面。其中供热、工业生产占据了大头。

电能替代工作会带来多少用电量?

截至2016年年底,国家电网公司累计推广实施电能替代项目4.1万个,替代电量达1030亿千瓦时。替代的电量占2016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的1.74%,相当于广东2017年的电力直接交易规模。

2017年上半年,国家电网公司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重点项目5.5万个,完成替代电量620亿千瓦时。在国网的“十三五”电能替代规划中,替代电量目标是5800亿千瓦时。

5800亿千瓦时,比2016年单个省的全社会用电量都要多。电能替代后会有多少用户达到参与电力市场直接交易的标准呢?

各省现阶段电能替代的成果

江苏:根据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统计,江苏省2017年上半年完成电能替代电量82亿千瓦时。

浙江:2016年浙江累计完成“电能替代”项目3699个,实现替代电量80.3亿千瓦时。

山东:国网山东电力在采暖、工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交通运输等领域全面推进电能替代,累计推动实施电能替代项目7969个,淘汰落后工业燃煤锅炉、窑炉3000余台,推广热泵、碳晶等供冷供暖面积713万平方米,建设充电站630个、充电桩1.7万个,累计完成替代电量319.2亿千瓦时。

辽宁:2016年辽宁电能替代实现替代电量37.9亿千瓦时。

河南:2016年,河南省去年共实施电能替代项目1268个,累计替代电量74.5亿千瓦时。

江西:截至2015年底,江西省共实施电能替代项目962项,累计完成电能替代电量19.06亿千瓦时。江西省的电能替代工作在2013年国网提出电能替代的时候就开始实行,保护青山绿水,留住美丽“江西蓝”是当时江西的口号。

陕西:2016年陕西省全年累计共实施电能替代项目数1077个,总替代电量33.6亿千瓦时。

福建:在“十二五”期间,福建省实现电能替代电量达78.6亿千瓦时。

湖北:2016年,国网湖北电力全年推动实施电能替代项目5501个,实现替代电量41亿千瓦时。2017年前五个月,国网湖北电力又在全省推动实施电能替代项目3547个,实现替代电量22.2亿千瓦时。

湖南:截止到2016年年底,国网湖南电力公司预计替代电量59.5亿千瓦时。

河北:国网河北电力公司2016年底已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项目2535个,替代电量66.38亿千瓦时。

山西:2016年山西省电力公司累计推广实施电能替代项目336个,替代电量达57.79亿千瓦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能替代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直接交易查看更多>